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监管机构传查法兴仓位 防止雷曼事件重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媒体报道,虽然法兴昨日就财务不稳传闻发表声明澄清,强烈否认有关消息。不过消息人士指出,本港监管机构为求稳阵,昨日全面检查法兴在本港所持有的股票,以及衍生工具仓位(position),避免雷曼事件重演。

  中资拒做交易对手

  据了解,法兴在本港持股数量不多,衍生工具则主要集中窝轮及牛熊证,但无论股份以及权证,暂时未见出现问题。

  香港时间昨晚11时,法兴五年期信贷违约掉期(CDS)飙至历史新高,欧洲主要银行 股股价先跌后回稳。

  受传闻困扰,据悉包括中银(02388)在内的中资机构,昨日内部通知,暂时拒绝与法兴做交易 对手,以降低交易 风险。一名欧资投行交易员解释,若只是一般散户不买法兴推出的结构性产品,属散户的投资决定,但若是金融机构拒绝与其于场外交易(OTC)做对手,意味信心危机提升至银行 对银行 层面,情况远较前者严重。法兴对有关传闻不愿置评,但强调法兴财政状况稳健,业务状况良好,足以应付现时波动的市况。

  澄清财务不稳传闻

  法兴为本港最活跃窝轮及牛熊证发行商,轮场人士指出,昨日瑞信、法兴及瑞银三大轮商成交额分别为21亿、13亿及12亿元,法兴出价依然进取,从成交及运作上未见异样,并未受母公司出事传闻影响。法兴衍生工具高级策略师蔡秀虹表示,法国兴业银行已就事件发出公告,有关传言已经得到澄清,其窝轮成交昨日未受到影响。

  法兴表示,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稳健,净利润16亿欧元,包括为所持希腊政府债券减值21%,法兴核心第一级资本充足比率由去年底的8.5%,升至今年6月底的9.3%。此外,法兴强调其承受来自周边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处于低水平,而今年的融资计划已接近全部完成,并拥有合资格及可供央行进行再融资的庞大资产。该行已要求法国金管局就有关传言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