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策略周报:警惕业绩风险的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全球主要股市继续大幅波动,其中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波动幅度达12.68%,法国巴黎CAC40指数波动幅度达10.61%,标准普尔500指数波动幅度为7.33%。主要股指连续第四周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01%,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6.13%,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8.64%。

  国际股市的大幅波动继续对A股带来负面影响,其中创业板指数下跌1.50%,上证50指数下跌1.73%,中小板指数下跌2.22%,上证指数下跌2.27%,沪深300指数下跌2.35%。行业方面,餐饮旅游、金融、纺织服装跌幅较小,建筑建材、采掘、家用电器跌幅较大。从风格指数看,低市净率股、中价股、低价股跌幅较小,而中盘股、微利股、中市净率股跌幅较大。

  A股市场共有131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中报业绩,实现净利润2683亿元,同比增长35%。按板块计算,主板业绩增速为36%,沪深300板块的业绩增速为34%,中小板的业绩增速为32%,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为26%。中小板和创业板已经公布的业绩分别占其板块整体业绩的53%和75%,业绩增速数据已经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此外,从业绩一致预期的调整来看,沪深300成份股的2011年业绩增速一致预期最近四个月基本保持在25%附近,但中小盘股的业绩增速处于持续下调过程中,而且近期有加速下调的迹象。

  国际股市已经连续四周大幅下挫,预计下跌过程还没有结束,不排除陆续创出新低的可能性,对A股的负面影响也将持续存在。从国内股市自身的运行节奏来看,由于CPI不断攀升、货币持续紧缩,近两个月市场一直处于比较“犹豫”的状态,悲观情绪逐渐蔓延。8月下旬是中报业绩密集公布期,将公布的中报业绩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届时市场对公司业绩的预期将逐渐趋于明朗。整体来看,我们认为中报业绩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6%,部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业绩增速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但是业绩的结构性分化可能比较明显,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将迎来较大的调整。目前创业板的中报业绩已经公布了四分之三,业绩同比增速仅为2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盈利预测面临继续大幅下调的风险。中小板的中报业绩已经公布了二分之一,同比增速为32%,比市场预期低了10%。在目前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以及中小盘股估值水平较高的背景下,注意防范业绩风险的集中爆发。我们建议继续回避中小盘股,特别是部分高估值的股票。投资策略上,建议从三条主线进行配置:(1)中报预增和扭亏的个股;(2)从防御的角度配置低估值蓝筹股;(3)自下而上深入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估值合理、成长性明确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