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营业部太多 涉广东18地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广州、珠海、中山等广东18个地市的部分地区登上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地区名单,这意味着,这些地区将可能不再增设新的证券营业部。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公布了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地区名单,羊城晚报记者在名单上看到,广东地区包括广州、珠海、中山等在内的18个地级市部分区域证券营业部呈相对饱和状态。据中证网消息,被贴上相对饱和标签的地区原则上不再被批准新设证券营业部。相关人士认为,明确的禁令尚不存在,但相对饱和标签的推出或暗示着有关部门的政策导向,轻型营业部有望成为证券公司未来设立营业部的新形式。

  据中证网消息,权威人士称,被贴上相对饱和标签的地区原则上不再批准新设证券营业部。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早在今年一月便有相似的证券营业部相对饱和地区名单,只是覆盖区域不及最新名单多。根据一月份的名单,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已经属于相对饱和地区,但今年二月,华泰证券公布了其包括汕头市龙湖区在内的5家营业部的获批消息。看来,相对饱和标签的影响还不至于成为硬性规定,但多数券商新设的营业部还是选择了回避这些“相对饱和”的地区。

  据相关人士分析,证券业协会是证券业自律性组织,在法律上并不具备这样的权力,但也不能排除证券业协会此名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证监会的政策导向。

  尽管证监会的明令禁止尚不存在,但新设营业部可能已不是证券公司的营利优选。根据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券商新增营业部数量224家,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61家,同比下降约60%。

  从目前上市券商公布的2011年半年报来看,华泰证券经纪业务1-6月收入同比下降了约16.0%,国元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约3.0%,东北证券同比下降约15.3%。新增的营业部不断摊薄了整个经纪业务市场的利润。

  面对严峻的经纪业务形势,轻型营业部有望成为券商未来新设营业部的趋势。据介绍,轻型营业部仅仅承担开户、业务办理等职能,其研发及网络服务终端等均依靠总部及所挂营业部,通常,1个常规营业部可挂靠10个轻型营业部。轻型营业部成本仅为原营业部的15%。在一线城市,普通一家营业部的成本包括铺面租金、人员配备、硬件设施等成本在内,差不多要600万元以上,需要2至3年才能盈亏平衡。而轻型营业部的成本差不多在100万元以内,盈亏平衡周期可缩至一年甚至半年以内。

  广东18地市部分区域被贴饱和标签

  广州市天河区、越秀区、番禺区、海珠区、花都区、增城市

  珠海市香洲区

  中山市

  惠州市惠城区、惠阳区

  东莞市

  江门市蓬江区、新会区、鹤山市

  清远市清城区

  汕头市潮阳区、龙湖区、金平区

  肇庆市端州区、四会市

  佛山市禅城区、顺德区、南海区

  揭阳市榕城区

  梅州市梅江区

  茂名市茂南区

  阳江市江城区

  潮州市湘桥区

  韶关市武江区、曲江区

  河源市源城区

  湛江市霞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