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夏末秋初 回首2011年空调市场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冷冻年度在政府出台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中国空调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行业实现产销首次突破1亿套大关,内销出货达到5300万台,较上一年度净增1500万台,终端销量4919万套,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4.4%。

  今年房价调控政策出台不仅抑制了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使家具、家电市场的发展受到一定打压,然而空调市场却逆势而行,维持了一路向好的增长势头,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指出,夏季的炎热天气是带动空调市场火热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今年变频空调市场发力也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国内空调经过了近三年的高速增长期,目前的能效水平已经获得了较大的提高,加上变频空调拥有舒适、节能、快速制冷、制热等优越性,使其成为各大厂商大力推广的领域,任敏琪补充道:“随着国家取消对定频空调的补贴,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价格差距逐渐缩小,市场已经出现放量上升态势。”

  格力、美的、海尔等品牌厂商开始发力市场,大力推广变频空调,不仅有美的与日本东芝开利在技术研发上的合作,还有格力推出“变频一年包换”的售后服务攻势,而以服务获得良好口碑的海尔自然也不甘落后,服务上推出“整机10年免费包修”,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企业市场发力也是空调市场发展中不可小觑的力量。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空调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空调市场具有较强季节性,夏冬两季销售量将大幅上涨,尽管空调并非易耗品,但是技术的革新、性能的增强以及价格逐渐符合大众消费水平等因素均将成为该市场发展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