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厂污染排放标准近期出台 脱硝补贴电价或难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环保部有关人士处获悉,《火电厂污染排放标准》8月底前后出台,该标准与早先公布的二次征求意见稿内容基本一致。此外,火电厂脱硝补贴电价政策年内或难以出台。

  与一次征求意见稿相比,《火电厂污染排放标准》对各项污染物的排放限值更为严格。

  在氮氧化物方面,二次征求意见稿将新建、已建脱硝装置和预留脱硝场地的燃煤电厂氮氧化物排放限值由200mg/立方米调整为100mg/立方米;在二氧化硫方面,二次征求意见稿将新建燃煤电厂二氧化硫的排放限值调整为100mg/立方米;在烟尘方面,二次征求意见稿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燃煤电厂和燃油电厂的烟尘将执行30mg/立方米的排放浓度限值。该意见稿还新增了重点区域内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燃煤电厂汞排放限值等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最终确定的火电厂脱硝标准较2003年制定的标准更为严格,意味着那些拥有更高技术水平的火电脱硝设备、脱硝催化剂以及从事相关工程运营的公司,在有望大规模启动的火电脱硝市场中占据更有利地位。

  火电厂排放颗粒物标准由50mg/立方米变为30mg/立方米,也将进一步提高尾气净化、静电与布袋除尘器以及高温滤料等相关行业的门槛,拥有技术优势的公司将从中获益。而既有火电厂脱硫标准的提高以及新增的汞排放标准,将进一步扩大火电厂排放治理领域的市场容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上半年,我国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并不理想,预计完成年度指标的压力较大,特别是在氮氧化物方面。

  目前,氮氧化物的重要污染源之一来自火电厂。新标准将大幅抬高脱硝门槛,由于迄今为止脱硝补贴电价政策仍未出台,标准的提高意味着火电厂上马火电脱硝装置将投入更多成本。因此,此次脱硝标准提高是否能早日落地,关键看脱硝补贴电价何时出台。业内人士曾普遍预计,火电厂脱硝补贴电价会定在每度1分-1.5分左右,将于年内出台。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发改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政策今年或难产。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每度1分-1.5分的脱硝电价补贴,将给本已高企的CPI带来进一步上行压力;二是截至目前,主管部门正进一步调研火电厂脱硝的真实成本,有关部门对脱硝补贴电价的具体标准尚未形成统一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