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板块:“危机”倒逼成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振荡上移趋势,环保股也随之活跃起来,龙源技术、桑德环境等涨幅居前。如何看待这一格局呢?

  两个新“猜想”

  环保板块的活跃,主要基于两个信息的支撑。一是关于铅酸蓄电池整顿的信息,折射出决策部门对环境的重视程度,环保产业股的成长前景更为乐观、更为确定。二是近期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意味着我国经济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为应对挑战,决策部门可能会迅速作出回应,比如刺激内需、扶持新兴产业等,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环保产业则属于七大新兴产业之一,面临着新的发展推动力。

  春风得意马蹄疾

  近期媒体报道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即将颁布,与2009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无论是“脱硝”完成时间要求,还是减排力度,都有明显提高。环保部已将烟气脱硝列为“十二五”环保产业的重点领域之一,并发布报告预测,“十二五”期间火电厂烟气脱硝的总投资需求在500亿元左右,运行成本200亿~300亿元/年。这迅速打开了环保产业的市场容量,相关上市公司面临新的成长空间。

  而近期国内多个地方或食品业出现污染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倒逼人们对环保意识的提升,进而会加速环保行业的投资,引发市场资金的想象空间。因此,近期明显有资金持续涌入到环保板块,推动相关个股反复活跃。

  关注基本面变化个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环保板块的演绎趋势。就目前来看,可从两个角度挖掘潜力股。一是从产业前景的角度,主要是脱硝、重金属污染处理等政策带来的市场容量的拓展,重点股有永清环保、龙源技术、桑德环境、维尔利等。能够积极主动把握产业趋势的公司,可分享产业高成长的契机。如天立环保,不仅在铁合金业务深度耕耘,还拓展至油页岩等新的应用领域;碧水源则积极进行全国布局,未来的高成长前景相对乐观;三聚环保受益于排放标准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