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拯救低估值银行股 险资成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靓丽业绩如约而至,中报行情却迟迟未现,究竟谁能将跌入估值谷底的银行股拉出泥潭?

  事实上,银行正凭借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展开自救。截至昨日,已有7家上市银行披露2011年半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建行、交行、民生等7家商业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42.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70%。净息差回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保持高增长态势是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已披露中期业绩的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深发展银行、建设银行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分别为29.67%、56.98% 、41.83% 、34.76% 、41.89%和56%、31.22%。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目前进入升息周期、流动性收紧带来的贷款定价能力提升,银行息差将进一步回升。在保证资产质量稳定的情况下,银行今年的息差处于上升通道,预计全年上市银行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虽然银行股业绩靓丽,但是机构对其的态度却有较大分歧:基金有心无力,渐渐疏离权重股;社保有力无心,宁存银行不买银行;私募无心无力,对大市值公司退避三舍;而保险资金则有意驰援,只是能否独擎银行股尚存疑问。

  建设银行近日公布的中报也显示,中国平安对其进行了“倒仓+增持”:一季度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有建设银行13.25亿股,占总股本的0.53%;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有建设银行降至8.95亿股,占总股本的0.36%,但同时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高利率保单产品则新进并成为第四大A股股东,持股7.32亿股,占总股本的0.29%,两产品合计持股占比为0.65%,高于一季度末的持股占比。此外,此前的公告已经透露出中国平安、人保财险、安邦财险等保险资金对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进行了增持。

  可以说,保险资金二季度增仓银行股的行为是板上钉钉的。只是,从目前银行股的市场表现来看,保险资金有一点独木难支的感觉。市场期待基金和全国社保资金对于7、8月份估值进一步下跌的银行股能够转变态度,并予以驰援。

  同时,上述银行有关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的表态无疑会进一步增加市场信心。不过,若想彻底化解这个“风险地雷”对估值的长期压制,银行需要拿出更坦率的态度,披露更详尽的数据,以争取市场的真正认同。(张 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