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统封基折价率收窄 部分杠杆基金溢价率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上证指数下跌2.27%,但传统封基在二级市场上相对抗跌,而一些高杠杆基金跌幅相对较大。

  传统封基折价率收窄

  大盘在上周仍旧跌跌不休,上证指数单周下跌2.27%。在二级市场上,传统封基相对抗跌,平均跌幅为0.72%,平均净值跌幅为1.83%。截至上周五,传统封基的平均折价率为8.90%,较前一周折价率收窄了近一个百分点。

  基金汉兴、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基金普惠等多只封基市价逆市上涨,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艳认为,这几只基金或由于之前折价率相对较高,具有较大的安全边际,吸引了部分投资者参与。比如:基金安信终止日为2013年6月22日,截至8月12日,距离该到期日还有近两年,由于该基金的折价率为8.72%,考虑到基金安信的股票仓位水平,在余下的交易期间内即使A股下跌11%左右,基金安信保持盈亏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另外,从相对折价率(相对折价率定义为折价率/剩余年限)来看,上周相对折价率偏低的部分封基价格大幅回落,折价率有所修正。

  不过,对于部分封基上周的逆市上涨,业内也有不同观点。好买基金认为,从上周末的数据来看,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到期时间是3.36年,折价率提供的静态年化回报率为3.05%,因此封闭式基金整体仍然比较缺乏吸引力。

  稳健投资者可关注同庆A

  在杠杆份额基金中,上周申万菱信深成进取、银华锐进、建信进取等基金市价跌幅相对较大,分别下跌3.13%、2.73%和2.21%。申万菱信深成进取、银华锐进两只基金的溢价率均扩大。瑞福进取、瑞和远见价格逆势上涨1.37%、0.21%,均高于其净值涨幅,溢价率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8月18日瑞和远见的溢价率为5.90%,为最近三个月的新高,存在回落的风险。瑞福进取之前一周的溢价率处于最近三个月的低位,最近一周有所修复。

  上海证券认为,折价率收窄或溢价率攀升的分级基金还有同庆B、估值进取、合润B、银华锐进等。折价率收窄或溢价率攀升往往积累一定的风险,需通过后市基金净值上涨或调整基金价格的方式来调整。相比之下,溢价率偏低或折价率偏高的基金具有一定的优势。从财务杠杆来看,银华鑫利、申万进取等基金的财务杠杆在2倍以上,相对较高。若A股上涨,高杠杆基金通常有较好的表现,同样若A股下跌,高杠杆基金跌幅也相对较深,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剑辉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具备固定收益特征的品种,其中到期年化收益较高、已经超过7%的同庆A、国泰优先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