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年报泄露私募机构最爱 低市盈率次新股遭哄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以来,低市盈率发行的新股频遭爆炒。这部分公司的半年报显示,券商理财及私募产品频频现身流通股股东榜单,成为“低位”抢筹的主力。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新股首发平均市盈率曾逾70倍;此后3个月,A股平均首发市盈率降至55倍左右;到6月,新股首发市盈率骤降至27.7倍的“谷底”;此后,新股首发市盈率又有所抬升。与此同时,前期屡见不鲜的新股破发潮亦在6月份扭转,转而衍生出一波持久的“次新股行情”。

  究竟是何方资金在追逐次新股呢?部分次新股半年报提供了一个窥探的窗口。以6月10日上市的史丹利为例,公司挂牌日至6月末仅15个交易日,东方红-先锋5号、6号、3号及公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计4款券商理财产品即现身股东榜,累计持有53万股。而6月15日上市的永利带业半年报的股东榜中,东方红又有4款理财产品联袂列席,合计持有246万股。

  6月10日上市的瑞康医药也俘获了各路机构的“芳心”。半年报显示,鸿阳证券投资、广发策略优选等5支基金,以及民生人寿保险产品、东方红2号理财产品齐现流通股榜单。

  各大私募机构亦大显身手,其中涉猎最广的是鸿道,且其往往结伴抢筹。如永利带业半年报股东榜显示,对外经贸信托-鸿道3期持有88.28万股;山东国际信托-鸿道1期持有69.46万股。此外,恒大高新、银信科技、洲明科技半年报的股东榜中,亦闪现鸿道3期、鸿道1期的身影。金城医药的股东榜,则集聚了华润深国投信托展期1期、中融国际信托-融新254号、对外经贸信托-新股信贷资产、中融国际信托-融裕21号等多路私募。

  上海新阳、方直科技的案例则更具典型意义。两家公司均于6月29日挂牌,上半年实际仅2个交易日。其半年报的股东榜显示,上海新阳获得4家机构入驻,诺安旗下的诺安股票、诺安平衡基金各以30万股和21.3万股位列第一、二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厦门信托-教育基金单独管理资金信托产品持有20万股,中信信托上海建行829产品持有12万股。方直科技的股东榜则显示,中海聚发-新股约定申购1资金信托持有18.5万股,鸿道3期持有11万股,鸿道1期持10.42万股,华宝信托-单一类资金信托持9万股,陕西国际信托-07009持8.44万股。

  6月29日上市首日,上海新阳、方直科技涨幅分别达42.7%和44.6%。毋庸置疑,联合做多的公募和私募基金是大涨背后的主推手。

  一个普遍的特征是,上述获得机构追捧的次新股,均在此后保持上升态势。其中,银信科技等股票至今涨幅已达50%以上。若持股至今,机构的回报相当丰厚。(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