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十年QFII 影响式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差不多10年前,中国大陆股市引进了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开始了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当年,UBS(瑞银)最早获得了在大陆从事QFII业务的资格,也是最早正规下单买卖人民币A股的外资金融企业。

  10年过去了,QFII的规模有了一定的发展,现在有五十多家海外机构在中国大陆开展QFII业务,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应该说,与高速成长的中国资本市场相比,QFII的发展并不算太快。

  10年前,投资者对QFII的一举一动还是十分关心的,当年的媒体也集中报道过QFII重点投资股票的清单,凡被QFII“相中”的股票,多半在市场上会有不错的表现。那时,QFII在市场上虽然称不上呼风唤雨,但绝对是很有影响力的。可惜好景不长,随着时间推移,QFII正淡出人们视线。现在,恐怕没有多少人还在关注QFII的仓位与重点持仓品种。有人说这是因为10年下来,QFII并没有显现出令人羡慕的投资能力,特别是近几年盈利能力也就是与大盘相接近而已。也有人说,这是因为QFII规模增长不快,在一个由资金来决定走势的市场中自然话语权旁落。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管理层决定模仿台湾模式,将QFII引进大陆,主要恐怕并非是为股市引进资金,而是希望借此引进海外的投资理念,推动资本市场成熟。应该说,当时这一招也确实管用,那时沪深股市也的确出现过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结构性行情,给熊气弥漫的市场注入了些许活力,并且也令价值投资的理念在市场上有了一次实践的机会。这些与QFII在大陆的出现不无关系。

  但问题在于,一方面由于各路QFII的构成很复杂,投资水平也参差不齐,它们真正能够体现出价值投资思路与操作技巧的有限,这也就使得其市场影响力大打折扣。另外一方面,中国大陆股市的“新兴加转轨”的特点也使得价值投资理念并不容易取得良好反响,而且在股改以后的这几年,市场运行环境不稳定,股市的政策市特征有增无减,甚至还进一步演化为“宏观数据市”。在这种情况下,QFII的用武之地自然是不大了。必须承认,现在市场上之所以QFII不再热门,最根本的原因也许就在“水土不服”。当估值已经很低的银行股仍然不断被包括号称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抛弃时,谁又能够说它们是做错了呢?

  最近,管理层放宽政策,准备发展“小QFII”(人民币合格机构投资者),即允许香港等地的人民币资金以QFII形式进入大陆股市,初期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消息公布后,香港股市倒是有所反应,但大陆股市无动于衷。为什么?了解一下QFII这10年来的发展就知道了。此举有利于香港,为那里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增加一条投资渠道。至于对大陆股市,恐怕不会有什么作用。

  大陆QFII已经10年,但现在很明显还没有成长起来。“小QFII”究竟会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恐怕需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