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看待中概股扎堆上市及其面临的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胡建忠

  诚实守信是做人经商的道德底线。无数名牌企业长盛不衰的故事显示,诚实守信正是经商不可或缺的基石,从长远来说,诚实守信才能使企业真正发展壮大

  中国概念股海外受挫引发广泛关注,如何看待中国概念股扎堆上市及其目前面临的信任危机,需要理性分析。

  中国企业为什么扎堆海外上市?首先,外国投资者包括一部分投机者对中国经济的长期看好,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供了土壤和基础。作为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红利的重要渠道,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企业是比投资本国和其他国家企业更为合理的选择,特别是一些优秀中国企业的成长性远远超过中国整体经济的增长速度,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回报。

  其次,中美资本市场准入制度的差异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供了便利。美国实行的是股票发行注册制,证券主管机关对证券发行注册文件只进行形式审查,不作实质判断。而我国实行股票发行核准制,证券主管部门对证券发行既要进行形式审查,又要进行实质审查,除审查发行人所提交文件的真实性、完全性外,还要审查拟发行证券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实质性要件。

  中国概念股大面积受挫有以下原因:首先是诚信文化的缺失。近年来,中国概念股因涉嫌财务造假而被起诉、停牌、退市的事例越来越多。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到2000亿元。

  其次是对海外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不够了解。在海外融资与国内上市最大的不同是,上市只是监管的开始,由于中国企业本身对于国外上市规则不够熟悉,在法律及财务方面存在一些漏洞,让海外律师事务所或者做空基金有“把柄”可抓,造成重大损失。

  另外,一些海外研究或中介机构通过做空有问题的上市公司来牟利,加剧了市场波动。

  面对挑战,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练好内功,做好基本面是永远的真理,无论市场如何变化,真实业绩永远是判断企业好坏的最终标准。

  第二,诚实守信是做人经商的道德底线。无数名牌企业长盛不衰的故事显示,诚实守信正是经商不可或缺的基石。从长远来说,诚实守信才能使企业真正发展壮大。

  第三,建立中美、内地和香港地区资本市场监管联动机制很有必要。通过联动机制保证信息共享,共同打击投机和扰乱市场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四,不遗余力地培育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注册会计师机构,培育出类似“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中介机构,提高社会公信力。

  第五,加强中国证监会对海外上市企业的教育和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融资,与各种环境的磨合将是一个较长的适应过程,需要熟悉国际规则,熟悉当地的法规和监管要求,因此对海外上市企业的教育和引导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