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付卡企业面临9月1日牌照“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付卡企业面临9月1日“大考”,多家公司称正在等待央行牌照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9月1日以后我的卡还能用吗?”面对9月1日的生死大限,近日北京预付卡公司客服电话咨询量明显增多。记者昨天咨询北京几家大型预付卡公司,公司均称正在等待央行牌照,9月1日后可正常使用。截至昨日,已有140家企业递交了牌照申请。

  根据央行规定,自9月1日起,未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将不得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如今仅剩不到10天的时间。

  “现在可以正常办理新卡,业务仍在照常运行。”对于9月1日大限,奥斯卡客服人员称。“公司的申请已经公示,正等着央行发牌照,估计9月1日前后会发下来的。”

  华瑞卡销售人员也表示:“像你这样想法的客户很多,公司肯定能拿到牌照,退一万步,即使拿不到牌照,也会有过渡期,不会让之前办理的存量卡受到影响。”EBC预付卡工作人员也表示,9月1日之后存量卡能继续使用。

  “现在我们也很着急,希望能早日拿到牌照。眼看着中秋节越来越近了,没有牌照在手确实受到影响。”一家正在等待牌照的预付卡公司负责人称。

  央行首批发放的2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以银行卡收单以及互联网支付为主,第二批申报牌照则以预付卡发行为主。有业内人士称,9月1日不一定是最后的大限,只要是已经递交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材料的企业,在9月1日之后仍可以继续开展业务。

  ■ 相关新闻

  一卡通递交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

  该公司备付金余额4.67亿元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记者昨天从央行网站获悉,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已经递交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该公司申报材料显示,截至2011年7月31日,该公司备付金余额为4.67亿元。

  此次一卡通申请“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及“互联网支付”业务。一卡通在北京市除了可以乘坐公共交通,还可以在物美、京客隆、金象等不少超商使用。截至7月31日,该公司备付金余额为467112799.65元。按照目前0.5%的活期利率计算,该笔备付金日息为6398元。

  如果把预付卡的发行企业比作银行,备付金就相当于客户存入银行的储蓄,而由此带来的利息收入也遭到诟病。央行此前出台的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支付机构接受的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禁止支付机构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备付金。”但对于如何处理这些沉淀资金所带来的利息收入等细节性问题尚未有规定。据了解,央行正抓紧制订相关办法,有望近期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