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华商协会被指假冒名人扩大影响力 顾问团名单从官网失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和卢俊卿父女由于“中非希望工程”而获得了极大关注,其资金来源和过往经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本报采访到了与卢俊卿交往甚密的人士,以还原卢俊卿的“发家历程”。外界对华商协会的质疑还包括“假冒名人名义以扩大影响力”,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对被列入华商协会顾问团名单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进行了采访,他向记者表示,他并不知道自己出现在这个名单上。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尚希 喻春来发自北京

  由“卢美美”引发的对“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以下简称华商协会)的不信任事件仍在发酵。

  昨日,包括众多名人在内的华商协会庞大顾问团名单突然从其官网上神秘消失。同时,华商协会却在其官网发表一份 “公告”称,“协会向公众正式公布的有关人员名单,都是经过对方确认后才刊登在协会简介和网站上。”曾经出现在华商协会顾问团经济顾问名单中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求证时却表示,“并不知道此事。”

  顾问团名单迷雾重重

  根据此前华商协会官网介绍,华商协会领导顾问阵容强大。除了无数的主席、会长、秘书长之外,顾问团成员也蔚为壮观,拥有51位高级顾问、67位副主席、9位经济顾问、3位金融顾问、6位管理顾问、4位科技顾问和13位投资顾问。

  其中,副主席中大多数都是各企业董事长、总裁或董事局主席,而一些经济学泰斗也在经济和金融顾问的名单中。出现在经济顾问一栏中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求证时表示,“我并不知道这个事,(该协会)没有跟我联系过,包括电子邮件或是书面的方式,我也从来不认识华商协会的人。”

  在记者获得的一份名单上,副主席中第一位便是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常幸。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09年6月底,常幸就已卸任,不再担任华北制药集团董事长一职。随后,常幸在接受记者电话求证时表示,“受到邀请担任该职,大约是3年前的事了,也没有做过什么具体的事情。此后,与该协会几乎没有联系。”

  同样被列入副主席名单的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光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2008年汶川地震后,华商协会找到他希望其担任协会副主席。由于较忙,陈光标并未接受。但对方称只需“挂名”并不需要承担具体工作,出于对方同样做慈善事业的诚意,陈便接受了聘书,聘书时间为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现在已经过期了。”陈光标强调。

  面对诸多质疑,华商协会昨日对外发表公告称,“协会向公众正式公布的有关人员名单等,都一一进行了确认。邀请函发出后,我们一般通过书面回执、电子邮件、电话短信、口头四种方式确认,大部分为书面回执确认,大部分为本人直接确认,个别为通过他人间接确认。对方确认后才会刊登在协会简介和网站上,我们没有必要冒用别人的名义。”公告称,“声明与协会无关的6位人中,有两位查到了书面回执,一位查到了邮件回执,还有3位的回执情况正在查找之中。已经查到回执的3位中,都联系了,一位确认是他忘了,另两位未接电话。”

  此前,卢俊卿曾对媒体表示,名誉主席和顾问的邀请,“我们肯定确认过。”为此,记者试图联系卢俊卿采访此事,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卢俊卿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冒用“联合国”名义?

  拥有联合国这一光环,使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身价倍增。但随之也引发了是否存在“冒用联合国名义”的质疑。

  有媒体报道称,“世界杰出华商大会”官方网站显示,第一届到第七届的每届大会,主办单位中都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此外,杰出华商大会2005年开始举办,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2008年7月23日才成立,之前不可能成为其主办单位。

  对此,该协会昨日发表公告称,“协会理事会和大会文件一直用的都是协会合作单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下属机构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的名义

  (2009年3月才开始合作,在其未成立前,我们不可能知道有此机构,怎可冒用?),从未使用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名义。”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该协会并不了解,其下属机构“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与其合作参加过一些会议,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2010年第01期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会刊上,记者看到,2009年10月,“杰出华商论坛”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甘巴里、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秘书长哈马德、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接见与会华商。在该协会的官方网站上,此次“杰出华商论坛”更被称为庆祝联合国64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于这一活动是否曾作为联合国64周年庆典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其总部召开,其工作人员表示,将就此问题询问相关人员之后答复。

  面对诸多质疑,华商协会在昨日的公告中声称,已成立律师团,对以卢俊卿主席前助理名义对协会及领导恶毒诽谤者,已向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报案,对有关媒体的起诉书正在起草之中。并表示,为让大家了解事件的全部真相,将在8月24日推出《还原“卢美美”事件真相》系列公告四篇文章。内容包括:《负腐败:还原中非希望工程真相》,《史上第三冤:还原卢星宇》,《揭穿九谎:还原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李逵”捉“李鬼”:还原卢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