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透露上市公司“不差钱” 高送转是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广州日报

  1373家公司持货币资金1.73万亿元而且多数次新股慷慨分红

  由于今年市场信贷连续收紧,不少企业“闹钱荒”,但从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看,企业整体依然“不差钱”。1373家上市公司截至今年6月末持有的货币资金达到1.73万亿元,而且多数次新股慷慨分红。市场分析认为,大多数上市公司资金渠道较多,部分较为“富有”的公司可能有收购动作。

  根据统计,1378家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多。剔除上市银行,余下公司持有货币资金达1.73万亿元,整体上并不差钱。

  上市公司资金渠道多

  上周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8.58个基点至3.584%,打破了此前连续7周保持3.4982%的水平,该消息被解读为加息信号。而今年以来,政府频频收紧钱袋子,连续5次加息,以及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企业向银行借钱难再次凸显。

  不过,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已有1378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710.17亿元,同比增长36.27%。剔除5家上市银行,共1373家公司截至今年6月末持有货币资金达1.73万亿元,超过吉林、云南等10个省市上半年GDP总和。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信贷紧缩给企业融资带来困难,不过上市公司的资金渠道更多。加上今年上半年企业净利润稳步增长,为上市公司的资金注入活水。从去年开始的本轮房地产调控也使不少龙头企业手中的现金量大幅增加。

  另外,不少次新股由于去年大量超募,不少资金存放银行吃利息,使得资金面相对宽松。统计显示,现金充裕的76只新股首发募集资金合计812.54亿元,其中超募资金接近500亿元,占总额的六成左右。

  41家公司慷慨派发红利61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有6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利润分配方案,占已发财报公司总数的5%左右。其中,有41家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超过61亿元。

  统计显示,69家提出中期分配预案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36家、创业板公司有15家,两者合计占比达74%,主板公司目前也有18家选择给股东中期“回报”。不过,主板公司倾向于以现金的方式派发红包,如西南证券今年上半年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0.55元的现金,如果以23.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累计12.77亿元。中国平安则要派发出11.87亿元的现金红利。

  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更加青睐转增股份,在52家公布利润分配的中盘股中,有34家拟实施“公积金转增”,占比超过65%。其中,朗源股份拟每10股转12股,成为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里中期送转比例最高的公司。

  分析:

  高送转是热点

  有市场分析认为,主板大公司基本上没有股本扩张需求,实施分红一方面是回馈股东,另一方面可能是为将来再融资铺路。而中小盘上市公司青睐于“公积金转增”主要是未来的融资。“实际上股东没有得到好处,但对上市公司而言,转增可以是股本规模成倍扩大,为将来再融资打下基础。”广州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他认为,“如果上市公司手中现金充足,从事收购重组等资产变动的机会较多,高送转自然是市场热点。”文/表记者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