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开启信用交易:20客户信用账户现身157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咏

  时隔一年半,转融通终于站到A股门口。

  “若不扩充交易标的物范围、推出转融通机制,两融业务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沪上一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曾不止一次地向记者感叹。

  8月19日,证监会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及相关配套草案,除决定将融资融券业务转为常规业务外,还表示将适时推出转融通。

  对于一直跛足前行的两融业务,转融通无疑是期盼已久的拐杖。

  传统两融业务仅限于券商动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致使融券业务始终踟蹰不前。截至8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331.4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28.88亿元,占比约99.22%;融券余额仅2.59亿元,尚不足1%。

  业内人士指出,转融通可弥补无券可融的局限,券商被允许向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资金和证券,再将其转借给客户。

  不难预见,一旦进入转融通时代,A股信用交易将比现在更普遍。

  信用账户先行

  两融业务的开闸,催生了A股全新一类证券账户。

  它被冠以“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的名头,用来记录投资者为融资而委托证券公司持有的担保证券明细数据。

  中报期又至,这一类账户的身影更是频频闪现。

  据财汇统计,截至8月22日,已公布2011年中报的上市公司,累计有157只个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涉及20家券商。

  这一数据已逼近上季度全部规模。

  2011年一季度,共21家券商名下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跻身163只股票前十大股东。鉴于尚有近千家上市公司未披露中报,最终的信用账户投资情况,或将超出一季度。

  不过拿到试点资格的25家券商对待两融业务的兴趣,还是有高下之分。

  截至8月22日,海通、光大、华泰、中信建投投资的股票数目暂居前列;而中金、长城、国都、方正和西南五家券商依然不见行踪。

  由于“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体现的是融资业务状态,而后者已是两融市场的绝对主力,这几乎可以判断,上述五家券商二季度鲜有涉足两融业务。

  不仅如此,除长城证券名下的信用账户曾少数亮相一季报外,剩余四家公司依旧是杳无音讯。

  资料显示,中金、国都、方正和西南均为2010年11月20日公布的第三批试点券商;尽管争夺牌照时竞争激烈,但近一年的表现显示,上述四家券商却对两融业务兴趣阑珊。

  具体到个股上,截至6月底,去年12月28日上市的亚星锚链(601890.SH)被光大、海通和银河3家券商信用账户持有,后两家均为新进账户,而光大、东北两家券商的自营席位持股居前,剩余席位均为个人投资者占据。

  对照市场表现,该股信用账户数目的增加不难理解。亚星锚链上市首日收报23.98元,次日跌破发行价22.50元,今年8月22日,该股收盘仅12.30元。即便考虑复权因素,该次新股上市8个月,股价累计跌逾四成。

  “信用账户的主要功能,便是投资

  者将手中暂时不用的股票抵押给券商,获取资金投资其他蓝筹股。”一家上市券商两融业务主管告诉记者。

  显然,亚星锚链个别股东二季度将其临时“折现”。

  谁的信用账户?

  尽管信用账户的出现多少能暗示股东态度;但确定信用账户实际持有人却难上加难。

  根据规定,现行两融交易采用“二级看穿式”账户,即同一券商的所有客户普通证券账户中提交的担保证券,汇总为该券商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然后分户记载到客户名下。

  这意味着,尽管担保证券的实际持有人各不相同,但体现在交易席位上,均由证券公司“名义持有”。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两市信用证券账户有18.8638万户;其中,个人账户18.7952万户、机构账户686户。

  “事实上,目前信用账户持有人几乎全是个人投资者,券商和基金并没有参与到这一交易;当前的机构账户,多数归私募所有。”一上市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透露。

  不过,深市的一则公告揭开了信用账户的神秘面纱。

  5月13日,美欣达(002034.SZ)公告称,接到股东周信钢通知,截至5月12日收盘,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214.91万股,占总股本的2.65%。

  但该公司一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无周信钢;取而代之的是“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

  美欣达公告特别注明,上述国信证券信用账户为周信钢先生和周晨女士为融资需要而质押股票的账户。

  按照美欣达公告,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实际集中于5月11日、12日。而5月11日该股被推上龙虎榜的深交所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南京洪武路营业部席位共卖出4647.8488万元,居卖出榜首位。

  业内消息人士指出,作为南京知名私募人士,周信钢的股票账户恰恰开设在这家营业部。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A股
  • 信用交易
  • 信用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