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做空时代真正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证监会19日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意见和转融通草案的征求意见截止时间均为2011年9月4日。

  据悉,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股票、债券等)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目前的融资融券业务主要是券商把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出借给客户,转融通是券商向金融公司借入资金和证券后再转借给客户。券商的资金和证券规模毕竟是有限的,引入转融通业务有利于实现两融业务的大规模铺开。

  解读: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开闸后,随着业务试点范围放开,两项业务均出现爆发式增长。不过由于券商只能用自有证券进行融券,券源不足成了制约融券业务发展的瓶颈,也使得A股市场做多与做空呈现出奇特的“长短脚”现象。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四(8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332.2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29.69亿元,占比约99%;融券余额仅2.58亿元,占比1%。

  转融通推出后,券源供给问题将得到解决。如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保险、信托、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其他机构八大类均可以充当转融通业务的证券出借人。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些机构中,保险、社保、国有股东和一些长期战略投资者可能会有较为强烈的出借证券意愿。因为这些投资者证券持有期限较长,且规模庞大,通过转融通机制能给持有者带来一部分低风险收益。

  可以预见的是,转融通帮助A股市场解决融券来源问题后,一方面,信用交易将变得更加普遍。另一方面,增量交易必然进一步增加标的证券的交易活跃度和流动性,提高换手率。而A股市场的卖空时代也即将真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