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溢油海面仍冒油花 调查组强调维护渔民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22日随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赴事故现场调查时获悉,目前溢油事故现场仍有少量油膜覆盖,海面仍有油花冒出。联合调查组强调,在事故索赔中要做到切实依法维护受损渔民的合法权益,切实依法维护国家海洋生态环境利益。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22日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平台和事故海面进行实地调查,听取康菲公司关于事故处理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对事故下一步处理以及生态索赔等善后工作进行研讨。

  据了解,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22日承认,在蓬莱19-3油田C平台北侧15米范围内发现10处海底油污渗漏点。中国海监船只和飞机19日巡航监视发现油田海域有3处油膜覆盖区域,油膜长度从5公里到10公里不等,宽度50米到100米,分布的海域范围达1.35平方公里。

  记者在事故海面现场看到,发生溢油事故的蓬莱19-3油田B、C平台已经停产,B平台附近已经安放了集油罩,C平台附近还有数艘船只正在进行油污清理工作。记者仔细观察海面,发现海面仍有肉眼可见的少量油膜覆盖,海面偶尔会冒出油花,仿佛海面上一个个“伤疤”。

  事故联合调查组组长、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勘查事故现场时指出,这次事故对渤海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在下一步事故生态索赔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渔民合法权益和国家生态利益。各部门要继续抓紧调查处理,认真分析,利用现有的法律法规协助地方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减少渔民、养殖户损失,绝不能敷衍了事。

  “渔民、养殖户的利益决不能忽视,也不能简单地回应了事。”刘赐贵说,“对于确属溢油事故造成的损失,要组织进行索赔。对于经调查确定不属于溢油事故造成的损失,也要给出一个交代,并向渔民、养殖户提供帮助。”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是由国家海洋局牵头,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安监总局和能源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的主要任务是:彻底查明事故发生原因以及污染损害情况;为监督责任方落实“彻底查清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提供技术依据;严肃认真科学负责地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对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进行全面认真调查评估;依法依规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按有关程序上报国务院。

  事故联合调查组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各部门领导,加大调查、评估工作力度。同时,要客观、全面分析、鉴定渔民、养殖户损失情况,确定造成损失的原因,并依法依规开展索赔工作。 (记者罗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