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流入呈现放缓迹象 未来压力仍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王宇、倪元锦)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196.26亿元,环比6月份2700多亿元的增量,下降约20%。

  此数据创出今年中国外汇占款增量的月度次低,此外,今年5月起中国外汇占款增量已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数据变化的背后,凸显当前国际游资入境放缓甚至流出的迹象,但从长期来看,热钱涌入的压力仍然较大。

  经济学家一般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间的差额作为衡量热钱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根据海关总署和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314.8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为128.63亿美元。计算之后,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利用外资间的差额为负的680多亿元,其差额由正转负,这在近年来较为罕见,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热钱放缓流入甚至净流出的迹象。

  “随着7月以来美国债务问题愈演愈烈,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正显著上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在风险厌恶情绪上升的情况下,热钱开始向发达国家低风险低收益的资产转移,同时撤出中国等高风险高收益的新兴市场国家,从而使得中国热钱出现流出现象。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受国内外利差悬殊、人民币升值以及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未来热钱涌入的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在通胀预期高企背景下,中国央行今年以来已3次动用加息工具。目前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6.56%。而与此同时,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还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美联储已在8月公布了一项新的政策工具,承诺在2013年前保持接近于“零”的低利率,欧洲央行也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1.25%的历史最低水平;而英国央行也已宣布继续维持0.5%的历史最低基准利率不变,并继续其量化宽松政策。

  “在美债危机与欧债危机的联手冲击下,全球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进一步下调,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这可能导致中长期内更大规模的国际资本由发达国家持续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为国际资本提供了弹药,而利差与升值预期则为热钱向新兴市场国家的流动提供了诱因。大规模的国际资本流入会给新兴市场国家造成更大的本币升值压力、更大的央行冲销压力、更大的物价上涨与资产价格上涨压力等不利冲击。

  为应对热钱压力,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和打击力度。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