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芬兰总理威胁若无抵押担保 恐退出希腊救援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1日欧盟峰会上的和谐景象市场依然历历在目,一系列完备的希腊救援计划令一度为国内财政状况焦头烂额的帕潘德里欧(GeorgePapandreou)感到无比的宽慰。但是一个月后市场发现,希腊救与不救,居然成为了一个问题……

  欧元集团在7月21日公布的最终声明称,在第二轮希腊救助方案中,官方注资规模将达1090亿欧元,民间目标总参与规模将达1060亿欧元。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向希腊发放的贷款年期将由7.5年延长至15-30年,并将EFSF向希腊发放的贷款利率降低为3.5%。如果得到欧洲央行(ECB)分析许可,EFSF将被获准干预二级债市。

  但在一个月之后的今天,市场上有关成员国退出希腊救助计划的消息开始四处涌现。正是“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成员国脸色改;问老帕能有几多愁,恰似希腊救助计划向东流。”。昔日欧盟峰会上的和谐场景是否会如曙光之露般烟消云散?

  周二(8月23日)纽约时段午盘,欧元/美元基本处于1.4410水平上方窄幅波动,欧洲时段经历一波冲高回落行情。

  ◎卡泰宁威胁若无抵押品担保 恐退出希腊救援计划

  芬兰总理卡泰宁(JyrkiKatainen)周二表示,芬兰方面可能会对与希腊达成的救助抵押品协议进行些许调整。不过,如果芬兰对希腊贷款抵押担保的要求被拒绝,芬兰将可能退出援助。卡泰宁称,这是国会决定向希腊提供援助贷款的前提条件。

  芬兰此前同希腊在抵押担保条件下向后者提供贷款的协议经公布后,引起其他欧元区国家要求希腊给予担保的类似要求。目前希腊政府并未与除芬兰以外的其他欧元区国家进行有关抵押品协议的磋商。有希腊官员称,更深入地进行抵押品协议磋商将令整个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被迫取消。

  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EvangelosVenizelos)上周四(8月18日)表示,希腊同芬兰达成的双边贷款担保协议必须获得欧元区其他国家批准。

  据消息人士透露,欧元区目前正在讨论是否允许希腊以不动产做担保的贷款申请。

  有德国议员表示,希腊不会向芬兰或其他任何向其提供的贷款的欧元区国家提供特别担保。该议员指出,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Merkel)已经明确表示,反对芬兰接受希腊“特殊”抵押品。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希腊官员所言的“整个第二轮希腊救助协议被迫取消”成真,不仅仅是对先前欧盟峰会成效的极大讽刺,更可能直接将欧元区财政形势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尤其是对于那些处于崩溃边缘苦苦挣扎的“欧猪五国”来说。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周一表示,欧元区成员国迫使希腊提供抵押品来换取金融援助的做法将对希腊和其他问题成员国的主权评级不利。若寻求上述协议,可能会推迟希腊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的时间,并对其债务的偿还产生威胁。

  穆迪还表示,“芬兰与希腊就抵押品事宜暂时达成协议,令部分欧元区成员国政策制定者们采取必要措施维持欧洲货币联盟(EMU)稳定的意愿逐渐受到市场的怀疑。”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席首席投资官MohamedEl-Erian近日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要进入第3年,而且当局采取的行动未能阻止金融市场动荡,因此为了确保欧元继续存活,需要有成员国脱离欧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