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12%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雪萌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记者韩雪萌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银监会系统2011年新入会人员初任培训班”上指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不仅稳妥化解了长期累积的历史包袱,而且有效防范了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数据显示,所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从2002年底的近3万亿元和1/3左右,下降到2010年底约8000多亿元和2%左右。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从2003年底的近-3%提升至目前的12%以上;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机构平均拨备覆盖率从2002年底的不到7%提高到目前的近170%,风险抵御和吸收能力明显增强。不仅经营绩效有了重大飞跃,而且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在资产总量较2003年底增长3倍、贷款增长2倍的情况下,税后利润增长约27倍;资产利润率超过1%,约为2003年的10倍,达到国际良好银行水平。

  刘明康指出,在加强持续监管的同时,银监会坚持采用并不断改进事前结构化限制性监管措施,降低不同金融市场、行业、地域的风险传染性。同时强化事前监管与持续监管,禁止银政、银农(农村信用社)、银信(信托)、银担之间的不当合作,提高风险监管有效性。

  刘明康指出,银监会坚持关注银行体系与非银行体系间的控股和防火墙建设,严防风险传递。严格管控银行跨业乱办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已收购的每3、5、7年要分别做一次同行评比、综合评级,达不到高于行业平均业绩的将勒令退出,禁止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禁止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同时要求银行严密监测作为抵押品和理财产品的股权价格的变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