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价高升水吸引焦化企业卖出保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焦炭现货价格疲软,基本面偏空,而期价维持高升水,部分焦化企业卖出焦炭期货合约以规避价格下跌风险。

  期货日报8月24日消息,当前国内焦炭现货市场价格持续疲软,而期价维持高升水,部分焦化企业开始尝试利用新上市的焦炭期货规避价格下跌风险。

  兴业期货分析师龙玲表示,目前国内二级焦价格在2050元/吨,加上焦化企业至交割仓库的运输费用约为60—100元,期市价格对于卖方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昨日,焦炭现货持续多日的价格疲软传导至国内期市,受空头主动开仓打压,大商所焦炭期货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焦炭期价指数报收于2130点,下跌66点,跌幅达2.99%,市场增仓7000余手。

  与此同时,渤交所上市交易的焦炭现货价格同样大幅下跌,其焦炭合约受动力煤价格下滑影响,昨日开始冲击1900点支撑关口。

  来自山东淄博一独立焦化企业的周兆节认为,现货价格持续疲软和当前市场需求不足有关。钢铁厂一般都有自己的独立焦化企业,一旦钢铁市场需求萎缩,钢铁厂市场化采购的焦炭数量就会降低。而目前,钢铁厂下游需求不足,钢铁价格下跌导致其采购意愿降低,焦炭呈现供大于求格局,现货价格开始下滑。

  为防范市场价格持续下跌风险,部分独立焦企开始尝试利用焦化行业的新型工具——焦炭期货做对冲保值。“焦炭现货基本面的供大于求提高了焦化企业利用期市的兴趣。” 龙玲表示。昨日国内焦炭期价大幅下跌,空头主动打压但买盘较少,反映了现货市场现状。

  龙玲称,一方面现货价格疲软使部分拥有焦炭的企业尝试在期市做卖出保值;另一方面,国内钢铁厂买入意愿不强,与其交割后把焦炭拉回自己的厂房,增加费用,还不如直接采购现货。这种市场格局导致焦炭期货买卖双方力量不对等,一旦焦化企业或贸易商寻求在期市做空,往往就会因为买方力量偏弱而使价格大幅下跌。昨日焦炭期价大幅下滑应该就是这种原因。

  从大商所公布的盘后合计持仓来看,浙江永安席位空单增加2276手,占当天全部新增空单的64.6%,而多头增仓较为分散。一位期货公司人士认为,此种持仓结构可能预示着有大型焦化企业开始尝试在期货市场卖出保值。

  周兆节同样表示,期货价格的高升水吸引企业进行卖出保值。此前,国内焦化企业因对期货市场缺乏了解,人才储备不足,加上对期市交易规则、机制等不熟悉,大部分选择观望,并没有真正进入市场。而当前,焦化企业对于期市的认知和了解逐步加深,部分企业就开始进入市场以求风险控制。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