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有助于缓解外储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日前发布《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此举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重心调整。从中国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数据来看,海外人民币存量已经相当可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相当庞大,李克强副总理最近宣布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大到全国,标志着这个方向上的密集政策创新将告一段落。

  随着海外人民币存量的增长,人民币运用渠道相对狭窄的问题日益凸显,成为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入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尽管亚洲开发银行(ADB)、国际金融公司、麦当劳、卡特彼勒(Caterpillar)、澳新银行(ANZ)、俄罗斯JSC VTB 银行和世行等一系列机构已经获准发行人民币债券,为海外市场参与者提供了投资运用人民币的一条渠道,而且颇受追捧,但发行人民币债券筹资者仍然面临运用人民币的问题。

  这一问题对于美欧企业机构尤为突出,因为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全面开放的环境里,中国有能力满足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对货物和服务的大多数需求,但还不能满足发达贸易伙伴对很多货物和服务的要求。正因为如此,在人民币结算实践中,周边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明显高于美欧贸易伙伴。而由于美欧恰恰是我国最大出口市场,他们对人民币接受程度不高,意味着我们通过人民币结算方式减少贸易渠道外汇流入的期望在很大程度上要落空,甚至在相当程度上会事与愿违。因为作为一个原料进口大国,我国进口来源中对人民币接受程度较高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所占比例较大,这样,进口贸易大量使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支付,出口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者较少,与全部使用美元结算相比,反而减少了我国使用美元的支付数量,导致国内美元存量加快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开放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准许外国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对华直接投资,由于美欧企业对中国直接投资甚多,且继续保持着浓厚兴趣,此举可望提高美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进而通过提高出口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比例来减少国内美元存量增长,缓解外汇储备管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