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为129.64亿 同比降28.1%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寿24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64亿元,同比下降28.1%;每股收益0.46元,同比下降28.1%。中国人寿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波动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和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

  受资本市场波动、上年度股息分配以及业务发展影响,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0年年底的211.99%下降到164.21%。为补充资本金,中国人寿同日发布的决议公告称,拟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的次级债。

  总投资收益率4.5%

  上半年国寿实现投资收益358.66亿元,同比增加10.8%。总投资收益率为4.5%,和一季度基本持平。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投资资产达14,543.81亿元,较2010年底增长8.8%,债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10年底的45.51%降低至43.23%,股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10年底的14.66%降低至13.38%,定期存款比例由2010年底的33.05%提升至34.32%。

  与2010年年报相比,在中国人寿持有的交易类金融资产中,新增了石化转债、国投转债、英力特和科达机电,中行转债、民生银行、工行转债、中信证券、新钢转债、广州控股依然在列,而鄂尔多斯、卧龙电气、国药股份和澄星转债则在半年报中被剔除。

  在前十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中国人寿对银行股的热情依然不减,与2010年年报相比,仍重仓持有民生银行(A+H)、建设银行(A+H)、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此外仍继续持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国建筑、中信证券,新增了中兴通讯。

  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上半年国寿净利润维持了一季度的下降趋势。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寿退保金为176.3亿元,同比大增37.6%;赔付支出458.99亿元,同比增64.2%。中国人寿表示,这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影响。同样由于业务发展的原因,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长9.9%,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7.4%。此外,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由去年同期的3.2亿元增加为36亿元,同比增长1025.0%。

  上半年国寿实现保费收入1948.49亿元,同比仅增6.1%。自3月份以来,国寿总保费增速持续下降,个险和银保业务全面下滑。由于个险营销员增员困难和银保取消驻点销售、银行高息揽储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国寿保费增长仍难有起色。

  由于面临寿险业务与盈利双双下滑的困境,中国人寿股价已大幅走低。二季度至今,股价跌幅已达22%。

  截至6月底,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从年初的211.99%降至164.21%。按照监管规定,充足I类公司即偿付能力高于100%但低于150%,其业务投资将受到监管限制。为补充资本金,中国人寿拟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次级债,期限不少于5年,票面利率参照市场利率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