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对冲作用下 A股“夹板”中“待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尽管地量再现,但本周二大盘却实现了久违的缩量上涨,这其中8月汇丰PMI数据的超预期反弹以及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走平,应该是最大的“功臣”。在利好数据和流动性阶段缓解的驱动下,不排除A股出现超跌反弹的可能,但预计上升动力会较为有限,毕竟目前外围市场仍处于风险的集中释放期,预计A股维持短期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市场热点仍会呈现出局部性的特征,主要集中在智能交通、计算机、电气设备等成长板块和以航空、高端白酒等为主的消费板块。

  九成公司中报业绩超去年

  截至2011年8月23日,沪深两市2247家上市公司已有1508家公布中报,其中实现盈利的公司达到91.5%,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公司达70.8%,超出去年同期。整体来看,2011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0.0%,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1%。分行业来看,建筑建材、化工、有色金属、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和餐饮旅游净利润增速涨幅居前,同比增速均在50%以上。整体而言,预计2011年中报净利润增速在25%左右。

  加息概率不大 资金面持续缓解

  上周央票发行利率出现全面上行,3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分别较前一期上涨8.17bp、8.6bp和8bp,发行利率的上行无疑会使得加息预期再起,但从昨日公开市场情况来看,央行发行30亿元一年期央票,利率与上周持平,加息预期出现弱化。

  从后续政策走势来看,我们认为公开市场、汇率和信贷定向宽松仍将是政策的首选,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首先,7月新增外汇占款为2196亿元,较6月少增577亿元,环比下降20.8%。根据外汇占款口径测算,7月热钱净流出57.9亿美元,因此央行回笼新增资金的压力明显减轻。其次,从物价走势来看,8月物价回落,通胀拐点已现,央行对于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等较激进政策的运用会趋于谨慎。第三,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背景下,发行利率的上升将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的能力,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而且在外围经济的悲观预期下,加息很可能会增大外资的流入。第四,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开始加大回笼力度,这体现出央行逐步转向公开市场等温和型手段的政策意图。

  上周宏观资金面前松后紧,后半周受新股发行及国电电力可转债申购的影响,资金面受到短期冲击。预计参与可转债申购的资金在2000亿元以上,随着下周三可转债冻结资金的解冻,短期资金面将趋于缓解。此外,新股和限售股规模也均处于年内低位。本周仅有2支新股发行,预计募资规模9.10亿元;本周两市将有18家上市公司解禁股上市,共计7.96亿股,按最新股价,解禁市值达117.92亿元,也仅为上周的12.6%。

  下半年物价回落或超预期

  从8月前两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的走势来看,蔬菜价格下跌明显,水产品价格也出现小幅下跌,肉类价格基本平稳。总体来看,8月前两周食品价格的下跌幅度高于7月的前两周;加上8月食品价格翘尾因素比7月低2.1个百分点,预计8月食品价格同比较7月将小幅回落。在货币调控加大力度和自主需求降温的影响下,接下来的5个月物价同比涨幅有望持续回落,且回落速度可能会超过此前预期。

  短期A股较难屏蔽外围波动

  上周,美国疲弱经济数据和欧洲银行业融资压力所引发的担忧再次波及A股,短期外围市场仍是困扰短期A股市场的主因。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超过40万人,7月CPI同比增速3.6%,核心CPI上涨1.8%,表明美国就业数据疲弱,但通货膨胀的风险也正在上升。同时房地产和制造业数据也不理想,7月美国旧房销售环比下降3.5%,表明美房地产市场的脆弱现状仍未出现扭转。8月费城制造业指数为-30.7点,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基于外围波动仍是困扰A股市场主因的判断,预计A股短期将继续弱势震荡,热点将集中在智能交通、计算机、电气设备等成长板块和以航空、高端白酒等为主的消费板块。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对冲作用
  • A股
  • 夹板
  • 待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