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帆股份同一项目反复圈钱 审计曝三大乱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风帆股份公司股价连续多日低迷,蓄电池的扩产计划遭到市场“用脚投票”。据媒体报道,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曾在2007年募集一次资金,但项目至今无踪,募集到的资金也改变了用途,如今再次对该项目募集资金,投资者质疑借同一项目“二次圈钱”。据了解,5月份,风帆股份就被曝出三大乱象,2007年,风帆股份公告其董事长炒公司股票获利38.57万元。

  定增预案一周即变

  

  风帆股份在披露定增方案一周之后即停牌修改。风帆股份8月24日公告,由于公司此前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发生变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自2011年8月24日起停牌两个工作日。

  今年8月4日,风帆股份公告,公司正在拟议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宜,公司股票自8月4日起停牌。公司随后于8月18日披露了筹划两周的定增预案。

  同一电池被指“二次圈钱”

  

  8月18日,主营业务为蓄电池的风帆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投项目为年产500万只高性能密封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和年产400万只AGM电池项目,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2007年公司曾募集2.7亿元用于300万只免维蓄电池项目,但项目至今无踪,募集到的资金也改变了用途;风帆股份此番非公开发行所募资项目,正是4年前已募资项目的“扩版”。对此,有投资者质疑风帆股份借同一项目“二次圈钱”。

  三大乱象被曝光

   国家审计署5月份公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在揭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会计核算、建设项目管理和内部管理等方面不够规范和严格的同时,也对其控股的上市公司风帆股份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乱象予以曝光。

  乱象之一:2007年,风帆股份非公开发行募集4.5亿元资金,至2010年6月仍未进入资金专户。更有甚者的是,其中1.03亿元被用于非募集项目。

  乱象之二:2006年至2009年,风帆股份擅自改变一新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的成熟技术和进口设备,且未经招标采购设备,导致价值3635.69万元的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而闲置,且这些设备生产的产品不达标,质量事故频发,累计亏损5953.45万元。

  乱象之三:2007年,风帆股份收购某探矿权时,因改变价款支付方式导致超合同支付4833.30万元,2008年将1955.61万元投资损失转给风帆集团职工技协。

  保荐人风口辞职

  

  “公司原保荐代表人江岚因工作变动,自2011年7月21日起不再担任公司2007年定向增发尚未结束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督导工作的保荐代表人。”风帆股份于7月28日披露了上述信息。而仅在两个月前,风帆股份刚遭到国家审计署的公开曝光,问题直指公司2007年定增募集资金未进入专户存储。

  2007年公司高管曾炒股涉嫌内幕交易

  

  2007年11月22日,风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孟礼于2006年11月7日以6.08元/股的价格买入公司A股股票1.21万股,时至今年的11月20日卖出股票,获利38.57万元。

  公告中,风帆股份表示,陈孟礼先生买卖股票一事由公司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人事部执行,陈孟礼本人毫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