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工毛利不足1% 深圳部分黄金加工企业濒临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红霞

  黄金价格节节攀升,但这并未给黄金加工企业带来利好。不少业内人士反映,目前黄金加工订单的数量和利润都在下滑,加工费毛利不足1%。

  深圳黄金珠宝研究所所长曹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2000年时,行业黄金加工费保持在每克2元左右,直到今年7月份时,业内的价格还维持在2.5~2.8元。这意味着10年里,加工费涨幅约50%~8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原材料的黄金却在不断涨价,从80元/克左右涨到如今的400元/克左右,大约翻了5倍。

  “黄金加工企业唯一的利润来源就是加工费,”曹阳告诉本报,“需求量最大的普货,各企业的加工工艺基本相同,企业靠低价策略抢夺市场。因此,尽管利润被不断压缩,企业仍不敢轻易提价。”

  而最近迫于无奈,深圳市18家黄金加工龙头企业集体涨价,从8月1日起,将加工费从每克2.5元左右涨至3.4~3.6元。“此举并未解决毛利率不高的尴尬。”曹阳称,根据当前的金价来算,如今的加工费的毛利仍然不到1%。

  企业只能通过走量缓解这种尴尬。“如果每月出货3~4次,资金周转周期加快,每月能赚几十万元。”深圳一家黄金加工企业负责人吴先生告诉本报,但今年订单减少后,出货周期拉长,不少企业几乎已开始亏本经营。

  订单量萎缩也让黄金加工企业雪上加霜。

  吴先生说:“至少这个星期内不能接单。”他解释,黄金价格波动幅度大,终端市场萎缩,企业的订单量减少,公司产能已从每月700公斤的加工量降至600公斤左右。

  吴先生的遭遇不是个案。深圳一家黄金加工龙头企业的订单也在下滑,其负责人告诉本报,“以前公司和客户之间的结算方式十分灵活,客户可在出货后一周左右打款。但如今若有新客户出现,一般都是要求先付款再提货。不太熟悉的客户可能就不接订单。”

  作为我国黄金珠宝生产基地,深圳聚集了2400多家黄金珠宝首饰企业,其中,黄金加工企业有300多家。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告诉本报,今年1~7月份,深圳黄金加工企业的订单已同比下降10%~15%。

  “对黄金加工企业来说,今年的旺季推迟了。”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往年从8月开始,零售商就开始为中秋、国庆甚至春节备货,但如今到月底了,都没几家客户前来下订。

  “如果黄金价格持续走高,中小加工企业可能会率先出局。”深圳福麟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英栋反映,有些企业要垫付资金购买原料,金价的上涨,令中小型黄金加工企业的资金压力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