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年抗争史 乔布斯与胰腺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泡泡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一个笑话是这样说的:在世界范围内,有两项活动会促使极客们(“geek”的音译,形容“IT控”)装病请假:一是最新一集《星球大战》的上映;二是苹果公司掌门人史蒂夫·乔布斯发表主题演讲。最近,乔布斯也请假了——他不用装病,他一直在病着。

  自2003年10月《财富》杂志披露乔布斯被查出患有胰腺癌以来,他先于2004年7月接受胰腺癌手术治疗,又于2009年4月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就在上个月17日,苹果的员工再度收到他的请假邮件,原因依然是健康问题。这一次,他没有注明回归苹果的日期。

  乔布斯的身体健康状况,牵动着全球苹果迷和投资者的心。若我们只是将乔布斯视作一名病人,那这位世界著名的病人都经历了什么?他到底得了什么疾病?他又是如何一路走来的?

  2004年:“罕见的胰腺癌”切除术

  “我整天都惴惴不安。那天晚些时候我做了一个细胞切片检查,医生将内窥镜放进我的喉咙,经胃抵达肠道。他用针穿刺我的胰腺,从肿瘤上取下一些细胞。我服用了镇静剂,陪在一边的妻子告诉我,当医生在显微镜下检查细胞时,他们开始惊声尖叫。原因是,这是一种很少见的胰腺癌,能通过手术治愈。我做了手术,现在我康复了。”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首次讲述自己两年前的由悲转喜经历。

“吃了它吧”——乔布斯年轻时为苹果做的广告

  2003年10月,乔布斯曾将患病消息透露给几个亲密朋友。不过,作为一名佛教徒与素食主义者,乔布斯并不准备接受手术,他对现代主流医学有抵触心理,这令朋友感到极度不安。他尝试采用特殊的食谱来达到治疗胰腺癌的目的。遗憾的是,他的方法并未奏效。

  起初,医生认为乔布斯患有癌症,且是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很多医生都知道,胰腺癌一旦查出,基本属于晚期。尽管每十万人群中,每年只有 4-6个人患胰腺癌,但其最大的特点便是死亡率极高。一般说来,病人出现胰腺癌症状(上腹不适、隐痛、黄疸等)后,平均寿命约9个月,5年生存率不到 2%。

  乔布斯缘何一直活到现在呢?难道他的胰腺癌另有蹊跷?答案是,乔布斯所患的疾病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胰腺癌,而是胰岛细胞瘤。不过,由于乔布斯的个人健康信息 没有向外界披露,只是简单地冠以胰腺癌这个帽子,很多医学界人士和媒体按照最常见胰腺癌类型进行推断,不难得出乔布斯活不过一年的论断。

  胰岛细胞瘤是一种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全美每年约有3000例病人发病。这种肿瘤的主要特点是,大量分泌某种激素,进而影响消化功能及机体其他功能。要想了解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癌症,得先熟悉有关胰腺的知识。胰腺由内分泌部和外分泌部组成。外分泌部是胰腺的主要部分,它负责分泌胰液,后者含有多种消化酶,帮助消化食物。内分泌部主要是指胰岛细胞,它散在于外分泌部之间,可以分泌多种内分泌激素,调节人体代谢功能。比如说,2型糖尿病就是因为胰岛中的 B细胞分泌胰岛素异常所致。

惠普尔胰腺肿瘤切除手术

  通常人们所说的胰腺癌,主要是指发生在外分泌部的恶性肿瘤。而乔布斯患有的这种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性格”尚算温顺。首先,胰腺的神经内分泌肿瘤其恶性程度并不算高。其次,这种类型的肿瘤,生长缓慢,在手术切除后患者预后一般较好。

  2004年7月31日,星期天,乔布斯在位于家附近的斯坦福大学医疗中心,接受肿瘤切除手术。而在肿瘤被切除之前,除《财富》杂志的报道外,苹果公司及他 本人未透露一点口风。8月1日星期一,苹果公司的员工上班时收到了乔布斯的邮件。他告知大家,他刚治愈了一种威胁到他生命的疾病。他还向大家保 证,他9月就会回来工作。

  尽管乔布斯的胰腺癌切除手术名称并未公布,但人们大多猜测是Whipper手术。这种手术是治疗胰腺癌的一种标准术式,需切除部分胰腺、胆囊、部分 胃和肠道,被称为是普外科最难的一种手术类型,手术的风险性也最大。如果乔布斯接受的是Whipper手术,胰腺分泌的内外分泌功能减弱,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溃疡甚至糖尿病等。患者消化与吸收功能变差,术后体重会下降5%~10%。

  不过,乔布斯的胰腺手术规模大小如何,我们无从得知。他所患有的这种神经内分泌肿瘤,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的,也很难给出一个准确判断。但他在邮件中 还谈及,他将不需要化学疗法或放射性治疗。若这个信息是完全真实的,我们可以推断乔布斯所患的是一种良性肿瘤,夺命之虞并不高。

  尽管胰腺癌的发病率并不算高,但积极的预防策略仍有意义。首先,吸烟是公认的胰腺癌危险因素,任何时刻戒烟都不算晚。其次,胰腺癌的发生与膳食结构、饮食习惯和营养成分密切相关。高蛋白、高胆固醇型饮食可促进胰腺癌的发生,营养过度可能会增加胰腺癌患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