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回落风险加剧 市场人士称大幅回调还需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下跌30.6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861.3美元,跌幅达1.6%。受国际金价回调带动,昨日,国内黄金期货价格也大幅回落,结束“六连涨”的势头。

  一位银行交易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黄金价格的上涨与美元指数息息相关,美元疲软,黄金上涨概率就大。但此轮黄金的上涨动力与美元指数相关性不高,而是建立在避险需求、恐慌情绪之上,但这种情绪性的上涨推动力本身并不稳定,因此在情绪趋稳的情况下,金价自然回落。”

  截至8月2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大幅减少24.83吨,至1259.57吨,降幅近2%,反映出市场情绪变化的急促。此外,投资者还担心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将进一步提高旗下Comex期金的交易保证金。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断言黄金进入回调还言之过早。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黄金大幅回调还需时间。”

  果然,8月24日,国际金价开始反弹。当日,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将日本公债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市场新一轮避险需求,Comex期金在亚洲电子盘时间段重返每盎司1850美元。但市场认为,该事件对金价影响有限。

  孙永刚指出:“8月26日将举行全球央行年会,届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发表讲话,这对判断黄金期货市场走势是个重要的线索。目前,欧美等经济政策开始有转型的迹象,不再单纯依靠货币增发来激发实体经济内生的动力,如果欧美放弃单纯的货币推升方式,而选择通过减赤、加税等一系列措施来维持经济的可持续性,全球经济可能出现筑底迹象,美元长期盘整的态势可能转为强势,黄金出现一波大幅回调的概率将增加。”

  不少市场人士提醒,黄金单边上涨的趋势已经不那么坚定,风险已经开始凸显,投资者应警惕波动加剧。目前,国内交易所已经开始推出风险防范措施,上海黄金交易所于8月23日第二次提高了黄金延期交易的保证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