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在建高铁与高速路相距仅5.8米 5次叫停未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钱江晚报报道 浙江正在上演着一场“铁”、“路”争议,原因是它们“贴”得太近了。

  中间是杭长高铁已经建好的10个桥墩,一边是杭金衢高速公路,另一边是铁路浙赣线。

  杭长高铁全长933.165公里,诸暨段50.92公里,途经次坞、店口等10镇街,预计2013年7月1日通车运营。

  据公路部门测量得出数据,在建的杭长高铁诸暨段,距离杭金衢高速公路最近处仅5.8米,最远的为16.5米。他们认为,这样的设计违反了《公路法》相关规定,并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明文规定:“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

  而《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10条也明确指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非居民区,从铁路桥梁外侧起不少于15米”。

  目前,杭金衢高速正面临拓宽。有关人士担心,一旦发生车祸,后果很难预计。

  从去年开始,公路部门连续开了5张停工单,但铁路方均未执行,继续施工。“这是违规施工。”浙江省公路部门一位官员称。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发改委已经介入协调此事。

  这条高铁线路是如何设计的?距离这么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何改善?……面对这些问题,该铁路的业主沪昆高铁浙江长杭公司尚未作出回应。

  “建成后的高铁与高速公路高低相差只有3米至5米,而厢式货车一般高都在4米以上。若发生车祸,厢式货车极易冲到铁轨上,造成更大的事故。” 绍兴市高速路政大队一位负责人如此担心。

  此外,高铁建成后,面对强电磁辐射和公路基础受损,如何保证公共安全?浙江大学流体工程研究所一位教授认为:“如此近距离,一旦设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和时速100多公里的车流同时呼啸而过,中间形成的气流足可将一个成年人"吹"翻。”

  为此,去年10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专门组织杭长客运专线安全评估审查会。今年交通部门也曾召集省公路局、省高速交警总队等单位进行专门研究,并向省发改委致函,请其协调。

  “我们都是按照设计施工,没有什么问题。”该段施工方、中铁十七局杭长客专浙江段项目经理部党工委副书记杨学仁如此向记者回应。

  他表示,其实全国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仅是在诸暨段。“只是没诸暨这么严重。”

  “和公路的冲突肯定是有的,铁路和公路打架了,所以需要协调。如果都按照他们的意见,我们也很难做的。”他如此坦言。

  对于最近距离仅5.8米,他认为,这是测量的标准不同。“我们觉得应该测量的是桥墩到路基的距离,而他们认为隔离网里的都是他们的地方。”

  他表示,如果进入隔离网施工,他们肯定会去公路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

  至于安全问题,他举例解释说:如果公路发生车祸,汽车撞到桥墩,不会引起桥墩损坏;如果危化品火车发生爆炸,四五米的落差也不会有大问题;而形成的气流只是几秒钟内的,一闪而过,至于气流的速度,他们也没有测算过。

  双方各有说法。上周,省发改委介入协调此事,多个部门参加,但尚未有最终结果。

  “最后是要求双方都拿出一个方案来,一起讨论。估计都让一步才能解决。”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透露,目前已提出好几个方案。他举例说:如在中间建一堵挡墙,把铁路和公路隔开,还能消除噪音;杭金衢高速拓宽后,可将斜坡改为立坡,双方共用一条排水沟,这样就节约了土地。

  那么,这条线路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据了解,该线路的设计方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记者多次拨打其单位电话,均无人接听。

  有人质疑,线路如此密切沿着高速公路,是否是为了节省拆迁等成本。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此设计可能考虑到两个方面,一是为了进站的需要,二是需要满足曲线半径7000米的技术标准。

  前天,记者联系了长杭客运专线的投资方浙铁投资集团。一位办公室人员称,他们只负责投资,具体事宜应该找业主沪昆铁路客专浙江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来到该公司。“这个事情我们也很重视,设计单位的负责人明天就会从广州赶回来,全面了解情况后,再详细答复。”前天,一位负责人曾这样回复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