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燃油价格高企 国航南航业绩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受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局部地区政局动荡及日本地震灾害的影响,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燃油价格的高企进一步加大了航空业的经营难度。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两家大航空公司26日同时发布半年报。

  中国国航的半年报业绩显示,201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3亿元,同比增长31.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3亿元,同比下降13.44%;基本每股收益0.33元。

  但报告期内,公司各项成本费用为411.99亿元,同比增加102.04亿元,增幅为32.92%。其中,由于油价上涨、飞行小时增加及上年同期合并深圳航空的期间不同影响,使航油成本增加53.61亿元,增幅为51.41%。航油成本的大幅上升导致公司业绩受拖累。

  上半年,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424.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33亿元,增长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5亿元,同比增长32.71%;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报告期内,公司旅客运输收入为382.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7%,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2.3%;货邮运收入为27.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为34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1%,主要是由于航油价格上涨及航油消耗增加导致航油成本上升。但公司通过开通广州至阿姆斯特丹、温哥华等国际航线,改造国内经停航线等措施,实现净利润同比增32.71%,创历史最好的同期经营业绩。

  展望下半年,受民航运输需求依然旺盛以及供给增幅有限等因素影响,国内航空市场有望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南航将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结构,通过加大重点枢纽的建设力度,提高重点枢纽的集中度,增强枢纽实力。同时,通过加大国际运力投放,加强国际高端市场开发,提高中转销售力度,加快推进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