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推变相QE3可能性最大 美元长期依旧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26日亚市午盘,美元指数小幅下落,目前持稳于74.10一线。随着全球央行年会的逐步逼近,市场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关键讲话会否暗示推出QE3的内容的态度越发谨慎。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国经济现状,伯老可能会暗示推变相QE3,从而导致美元的长期弱势格局不变。

  基于经济形势与通胀的综合考虑,一刀切的政策恐不适宜。首先是美国的通胀压力有上升迹象,6月美国CPI月率上升0.5%,较经济学家预估中值上升0.2%高出一倍多。虽然很难说美国是否陷入停滞性通胀,但目前通胀水平对美联储推行QE3来说,确实太高。其次,尽管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或再度陷入衰退,但美国经济低迷的同时近来又不时冒出亮点。伯南克必须考量美国经济是不是到了必须推出QE3的最后关头。

  有鉴于此,目前市场上预期,美联储可能推出折中的刺激政策,也就是所谓的变相QE3。

  8月9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就一系列“额外宽松工具”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市场普遍预计,伯南克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重点也将围绕这一议题,而非直接退出QE3这么简单。

  经济学家指出,伯南克可以提出几个替代选项:一是把到期短期国债的本金拿来买进更长期的国债,二也是买进较长期的国债,但以到期抵押债券的本金来购买,三是全力卖掉短期债券,改买较长期的国债。

  另外,还有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还可以调降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利率,有助鼓励银行扩大放款,而不是把资金放在美联储。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则预计,伯南克此次讲话将围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美联储下调美国经济预期的问题,捍卫以往实施的政策,同时罗列宽松货币政策的选项。其中,将把焦点主要集中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组成情况的变化。

  若出现此种情况,实质也是维持货币供应量和超低利率,本质上也会打压美元,推高风险资产价格。但对市场的影响,还需考虑到投资者对变相QE3方案的认可度。

  若投资者认为此举无法扭转经济,风险资产仍将遭抛售,届时避险情绪的升温将推高美元。但若投资者认可此种方案,股市将走高,避险需求将减弱,美元将承压。

  技术上,美元指数近1个月基本保持着宽幅震荡格局,目前运行于5日、10日均线粘合处与30日均线之间,小时图及4小时图指标MACD动能柱翻绿,显示美指具备稍强的下行动能,随机指标KDJ三线死叉后向下发散,也暗示美指或下跌。阻力关注74.30、74.60,支持位于73.40。

  (丁可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