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升温 全球警惕再遭灌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26日将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外界对于美国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预期再度被点燃,因为正是在去年的年会上,伯南克释放出信号,将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尽管市场有所期待,但分析人士多数预计近期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接二连三的量化宽松不仅无助于美国经济复苏,而且会加剧全球流动性泛滥,引发新一波通胀洪流。

  市场鼓噪 政治作祟

  由于受到美欧债务问题的连续打压和对美国及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加重,全球股市近期如同坐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暴跌频现。

  然而,就在伯南克讲话前夕,美国股市截至24日出现了难得的三连阳,幕后原因正是投资者普遍期待伯南克将再次祭出量化宽松的狠招,给低迷的市场打一针“兴奋剂”。在美国政府被高额债务捆住手脚,无力扩大财政刺激时,投资者们自然把救市的希望寄托在了掌握着货币政策的美联储身上。

  英国《卫报》近日刊文指出,去年伯南克发出了清晰的信号,美国准备第二次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受此刺激,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华尔街股指上涨了8%。英国金融城和纽约华尔街的市场惯性认为,既然伯南克在2010年那么做了,今年可能再做一次。

  墨西哥一家金融咨询集团经济分析师鲁文·多明格斯也猜测伯南克最终将选择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已连续四周走低的全球股市将受此提振而一扭颓势。俄罗斯阿洛尔投资公司分析师纳塔利娅·列辛娜认为,如果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金融市场反应会非常积极,股市上升的态势至少会维持到今年年底。

  除了市场的鼓噪,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还基于政治上的揣测。

  美国著名投资人乔治·绍罗什在法国《世界报》18日刊发的专访中指出,美国的经济决策首先出于政治层面考虑。从目前情况看,美国需要采取刺激政策来提高产出和提振经济增长,但提高公共开支的政治压力导致美国政府无法采取这类措施,因此美联储被寄予厚望,很可能采取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降低借贷成本,鼓励投资和消费。

  近期出台可能性不大

  时隔一年之后,美联储是否真的会再度开动印钞机,开始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跟市场的热捧形成鲜明对比,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量化宽松并非明智之举,近期出台可能性不大。

  美联储下属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罗伯特·麦克蒂尔23日说,他并不期待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听到关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重磅消息,鉴于美联储此前的量化宽松政策未能带来银行信贷活跃的局面,伯南克可能会继续就美国经济目前复苏疲软的态势进行表态,并表示美联储会延续当前的货币政策。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近期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

  洪平凡说,去年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时,美国通胀率仅为1%,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因此,美联储希望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达到两个目标:一是防止通货紧缩;二是通过降低长期利率促进投资和就业。但目前,美国的通胀率按照美联储的指标来看约为3%,不存在通货紧缩风险,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2.1%左右的历史最低水平,因此美联储很难再次运用量化宽松政策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

  俄罗斯投资分析师谢尔盖·格卢什科夫也认为,伯南克可能会让投资者们的预期落空,因为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其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极为有限。

  格卢什科夫指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只是推高了原材料价格并加剧通货膨胀,如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只会恶化美国通胀形势,有可能彻底击溃本已十分脆弱的经济复苏。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撰文称,市场投资人士预计美联储会宣布新的刺激经济举措,但问题在于,美联储给经济注入新的流动性只能帮助提振股票等资产价格,对于美国新增就业和经济增长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

  全球严防通胀洪流

  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际效果来看,如果美联储执意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不仅救不了美国经济,而且会给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带来严重的投机和通胀问题,并最终损害全球经济复苏。

  美国企业研究所访问学者、前美联储资深顾问艾伦·梅尔策认为,美联储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给未来留下隐患,也会带来负面外溢效应。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再次开闸放水,将加剧美元的全球流动性泛滥,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由此加重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掣肘各国货币政策,并导致大量热钱涌向新兴市场,催生资产泡沫。

  去年11月,美联储推出总额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项已于今年6月底到期的政策不仅未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而且推动了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路走高,新兴市场饱受高通胀之苦。

  今年上半年,印度通胀率始终徘徊在9%的高位上下。为应对严峻的通胀形势,印度中央银行自2010年3月以来已连续11次上调利率,但通胀形势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部分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中国的通胀率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也居高不下。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5%,创出37个月来的新高。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近日呼吁拉美国家做好充分准备,防止发达国家将金融危机的严重后果转嫁给包括拉美地区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

  俄罗斯北方资本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马克西姆·扎伊采夫指出,要切实推动美国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必须采取在原则上与量化宽松政策不同的措施,例如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国家采购等能够保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措施,而不是通过量化宽松政策一味地把资金投向金融领域。(执笔记者:尚军;参与记者:牛海荣、蒋旭峰、李明、王亚宏、刘恺、陈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