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煜辉:利益互补和债务链条决定欧元区不会解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 近期,债务危机不断,欧元区内经济领袖间裂痕加剧,引发市场对欧元面临解体风险的担忧。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发表博文表示,“除非极端情况的发生,欧元崩溃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微小。”他认为参差不齐的23国之所以能构成欧元体,是由于弱国从强国获得更便宜的资金,而强国获得更便宜的汇率。另外,就是盘根错节的债务链把他们捆绑在一起。“南欧五猪欠法国9000亿,欠德国7000亿,欠英国4000亿。清除掉一个成员,意味着这些债权风雨飘摇。而且目前欧洲银行体系杠杆显然比美国的高,信用的整体收缩意味着主体国家有可能被拖入衰退。

  刘煜辉认为,欧洲人可能还是会依托去年5月达成的框架(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熬下去。同时会使用“托宾税”来对抗美国对欧元不断的冲击。关键是要使市场相信,欧元的主体是德国和法国。

  原文地址:

  http://liuyvhui.blog.sohu.com/182506157.html

  作者介绍:

  刘煜辉: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客座研究员,国内多所大学特聘教授。研究方向: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国际经济学等。

  名词解释:

  托宾税: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这一税种是美国经济学家托宾在1972年的普林斯顿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的,他建议"往飞速运转的国际金融市场这一车轮中掷些沙子"。该税种的提出主要是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据百度百科)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