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料将高于二级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财政部将于8月29日代理招标发行2011年第六期地方政府债券,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240亿元,期限5年?

  此前,国海证券给出的中标利率预测区间为4.10%-4.15%?鉴于地方债的信用基本等同于国债,参考中债估值,25日银行间5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8246%?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短期内资金成本难以回落至此前较低水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机构一级市场投资意愿,则本期地方政府债的中标利率将接近或略高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

  实际上,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利差显著扩大,其主要原因,莫过于资金面紧张和市场对地方债务的担忧,导致其流动性溢价上升?

  历史数据显示,7月首次发行的地方债,5年期发行利率为3.84%,3年期利率为3.93%,出现部分流标,与国债利差高达30BP-50BP?

  此后,地方债利差有所企稳,但发行利率随国债继续上升,3年期“11地方03”票面为4.07%,5年期“11地方04”票面为4.12%,与国债利差在30BP左右?

  来自第一创业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对于地方债利差的走高,资金面紧张是基本因素,年初以来回购利率持续高企,流动性条件显著收紧?同时,近期地方债务问题的担忧集中凸显,城投债大幅下跌,地方债因此受到一定心理负面影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正进入加息后半段,利率产品收益率处于高位,是配置资金建仓的较好时机?

  地方债目前具有较高的利差,价值被相对低估,则多数券商研究员建议,免税需求大的机构,可积极参与地方债的投标?同时,随着后市资金面的好转,加上扩容后流动性增强,后续地方债会向其内在价值回归,其利差仍有收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