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股争放"高利贷" 收入可观但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受益表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当前银根紧缩,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钱荒”,而很多A股上市公司则不差钱,甚至急着寻找增值保值的方法,于是,通过委托贷款对外放高利贷,成为众多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增值保值的方式。

  据浙江证券网记者调查发现,仅今年上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放贷的年利率最高能达21.6%。一些主业不够突出的上市公司,利息收入正成为其盈利的主要来源。

  作为中小企业最为发达的浙江,卧龙地产、杭州解百、卧龙电气、维科精华、钱江生化等多家浙江的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争放“高利贷”。

  分析人士认为,在银根紧缩的大环境下,虽然委托贷款的高利率能给公司带来不错的收益,然而高收益必然暗藏高风险。此外,巨大的利益诱惑和示范效应,可能使得更多上市公司蜂拥而入高息贷款行业,更可能出现轻视甚至荒废主业的状况。 

  逾40家公司委托贷款

  委托贷款,就是受贷款方决定接受贷款方,银行充当中介角色,双方商定价格,操作简便。

  央行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委托贷款增加7028亿元,同比多增3829亿元。

  而这之中,A股上市公司们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以“委托贷款”为关键词搜索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超过40家公司对外或对关联公司提供了委托贷款,其中年利率最低为12%,最高则达到21.6%,有的公司来自委托贷款的收益甚至超过了主业。

  多家浙江上市公司争放“高利贷”

  面对如此高利,众多上市公司“心猿意马”,甚至有一些公司在主业低迷的情况下专心搞起了副业,并以此来粉饰财务报表。

  据浙江证券网记者调查,作为中小企业最为发达的浙江,卧龙地产、杭州解百、卧龙电气、维科精华、钱江生化、腾达建设、ST波导等多家浙江的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争放“高利贷”,香溢融通仅今年上半年更是先后6次对控股子公司或对外提供委托贷款。

  杭州解百委托贷款5000万元给枫潭置业,委托贷款期限一年,收益率为16%;

  卧龙地产委托中国建设银行上虞市支行向上虞天道贷款1.8亿元,委托贷款期限11个月,年利率18%。

  卧龙电气委托中国农业银行上虞市支行向上虞天道贷款2.2亿元。委托贷款期限三个月,年利率15.6%。截止2011年7月29日,公司已收回上虞天道公司全部借款本金2.2亿元,并已结清相应利息。

  维科精华委托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向凯翔集团有限公司贷款15000万元,委托贷款期限:6-12个月,年利率14.4%。

  这些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利率通常都会高于央行贷款基准利率。此外,通向关联方提供委托贷款相比,上市公司对外提供委托贷款收取的利息更为可观。如香溢融通6月3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浙江香溢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将自有资金5500万元委托中行贷款给南通麦之香,期限一年,年利率21.6%,为当时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6.31%的3.42倍。

  钱江生化对外委托贷款1.4亿元,年利率为12%,每年利息收入就高达1680万元,而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只有13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