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司发月饼需缴个税 评:文化传统应服从国家法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个税起征点9月实行新标准,媒体报道公司发月饼也要缴个税。8月26日19点经济之声聚焦:福利月饼缴纳个人所得税有没有法律依据?当文化传统遇上“月饼税”,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梅阳带来分析和评论,

  主持人:的确月饼缴个税包括我在内好像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您觉得月饼公司发的这种福利月饼该不该计入公司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呢?

  梅阳:严格来讲,不管公司发的是月饼还是其他福利,按照税法的规定都是应该纳税的。

  主持人:应该纳税,而且我们看到有税务局的人员说,按照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条例,各个公司中秋节所发放的月饼确实是在缴税范围之内,需要把月饼的市场价值加入到员工的工资里然后按照工资标准的个税扣除,而且除了月饼之外单位所发的大部分福利其实都是需要缴税的,这是这样吗?

  梅阳: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为什么以前好像没有听说过福利月饼还要征税的事,是税务部门擅自扩大的税源吗?

  梅阳:这个不是,因为我们国家个人所得税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建立起来的,这样通过因为我们国家在建立市场经济过程中间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那么到目前为止个人所得税也是在不断的建设和完善过程之中。我们的个人所得税是由不规范到逐步规范的过程,作为广大纳税人来讲也有一个逐渐的适应过程。

  主持人:单位在中秋佳节发放月饼基本上已经成了一项节日的传统,月饼缴税好像让人心理上难以接受,当文化传统遇到了月饼税,您觉得我们应该以一种怎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

  梅阳:大家也感觉到好像是文化传统和现代的纳税制度发生冲击了。但是严格来讲这是市场经济过程中间他的各项分配规范的过程。从市场经济建设来讲,从个人收入来讲应该是完全的货币化,那么从目前来看,因为我们分配的渠道很多,并不完全货币化,这样如果以对月饼征税开头,逐渐把一切作为个人收入货币化的一个开始,也就逐渐规范个人收入。

  主持人:原来我们经常说法律之外无外乎人情,现在我们要说这种政策的制定,税务部门缴税标准的制定,当遇到文化传统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中国的传统?

  梅阳:法律和传统他有的时候确实是发生一些碰撞,如果发生碰撞确实要遵从法律,因为法律它却是在规范人们行为准则一个最基本的或者也可以说是必须要执行的,文化传统他实际上要服从于国家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