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花生价格上涨]花生减产致价格预期升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1ED1E54D74A4b40AA6082BDCFE81158

  见到徐国璋的时候,他正在地里查看花生的苗情。根须上不多的几个果实让他很不满意。她告诉记者,今年夏天莱阳地区雨水很多,花生的枝叶长的很高,但是果实却结的很少。再加上台风梅花过境,大面积倒伏,也抑制了花生的生长。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花生要减产三分之一。

  山东烟台莱阳市花生种植户徐国璋告诉记者,一堆长十来个花生吧,一般一堆常年来说长四五十个,今年就长十来个吧,今年花生是要减产,我现在一亩地也就是四百来斤吧,往常年就是六百来斤吧。

  莱阳是山东乃至全国的花生种植大市,以前这里主要种植的都是花生,而现在花生地却被挤进了玉米地的周围。徐国璋告诉我们,同样是一亩地,如果种花生,一年只能种一季,一亩地的收益不过一千七八百块钱。而不种花生可以先种小麦后种玉米。而且小麦和玉米亩产都能达到千斤以上,以现在一块多的收购价,收益能达到2000多元。不仅比较效益低,花生种植相比玉米小麦还要费时费力,已经有不少农民放弃了花生种植。

  山东烟台莱阳市花生种植户徐国璋告诉记者,现在少了,现在花生没有补贴,小麦和玉米都有补贴,现在花生都种的少了,他们都个人种了,自己打油自己吃了,卖的比较少。

  山东烟台莱阳市花生种植户告诉记者,经济效益赶不上玉米,以前种的挺多的,现在种花生明显能少。

  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严告诉记者,(全国的花生种植面积)我们的资料是每年下降15%。

  今年7月3日,全国花生平均价格创下每吨11550元的历史高价,与去年同期的每吨7150元相比,上涨61.5%。一边是减产,一边是种植面积的不断缩小,眼看着下个月花生就要收获,农民对花生价格的预期也越来越高。

  徐国璋告诉记者,去年是四块多钱,今年春天是五快来钱一斤,今年种的越来越少,今年,看花生减产来说,价格不能低了,要六块来钱一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