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花生价格上涨]越加工越赔钱 榨油厂身受倒挂“压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7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DF5B536B70A4aabBF5DC30731F40EF1

  当记者来到山东鲁花集团时发现,包装车间的七条生产线只开了两条。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马上就是中秋节了,理应是销售的旺季,应该有五条生产线开动,而现在只开了两条。而实际上,鲁花的榨油车间已经停产,现在包装的都是三至六月已经榨好的花生油。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严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卖的油都是一到六月份,收的米,榨的油,当时的收购价是每吨9600元。

  李恒严告诉我们,花生的出油率是40%,一吨花生只能出0.4吨花生油和0.6吨花生粕。按照现在花生油每吨24000元的最高价和花生粕每吨3000元的价格来计算,一吨花生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共只能卖11800元。而现在花生的收购价达到了每吨13000,即便不算上人工、水电、包装等费用,工厂也根本没有盈利的可能。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严告诉记者,现在按照现在价格收,我们亏损会非常大,刚才我讲了,加工的越多,亏损的越多。

  让榨油厂最担心的还不是短期内成本的大涨,而是整个花生产业的困境。目前由于比较效益较低,花生种植面积的不断减少,花生价格必然会长期居高不下。而如果放任花生产量继续减少,整个花生榨油行业都要面临巨大的困境。去年开始,鲁花不得不成立自己的种业公司,培育高产花生种,向农民推广。他们希望通过提高花生的单产效益来提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毕竟只有有了花生,花生榨油行业才能继续发展。

  鲁花种业公司基地服务办主任杨治华告诉记者,一般的情况下,就在40到60个果,目前社会上老百姓种那个有时候就不到20个果,或者20个左右过,我们的一般情况下增产200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