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基金PK保本基金 低风险投资谁能赢定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作为主要投资渠道,今年的表现着实让投资者寒心。以沪深300指数计算,收益率为-4.05%的成绩明显不能满足人们迫切的增值需求。但令人遗憾的是,受累于股市影响,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纷纷亏损。在此弱市下,保本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收益谁能战胜定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低调货基显优势

  此前一直表现“低调”的货币型基金,在此刻悄然显现出它潜在的巨大投资价值,成为基金家族中的一匹黑马。受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相比较股票型基金的高风险、高收益特点,货币型基金更多的呈现出一种稳健态势。

  货币型基金是一种投资于货币市场的开放式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鉴于投资货币市场,其流动性仅次于银行活期储蓄,收益较一年定期存款略高。本金比较安全,适合于流动性投资工具,是储蓄的替代品种,且没有利息税,随时可以赎回,非常适合追求低风险、高流动性、稳定收益的客户。

  据本周刊统计,自今年以来可统计的货币型基金共69只,1-6月平均收益率为1.7725%,粗略计算7日年化收益率为3.545%。其中,华富货币基金表现最为优异,取得了收益率2.52%的成绩,益民货币基金收益率最低为0.97%。总体来看,货币型基金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25个基点,跑赢了银行一年期定存。

  保本基金不保本

  保本型基金作为基金家族中的新贵,主要是将大部分的本金投资在具有固定收益的投资工具上,像定期存款、债券、等,使到期时的本金加利息大致等于期初所投资的本金;另外,将极小比例的本金设定在选择权等金融衍生品上,以赚取投资期间的市场利差。因此,保本型基金在设计上提供了小额投资人保本及参与股市涨跌的投资机会。保本型基金作为人们平摊风险的工具,本应成为人们资产保价增值的利器,但在目前市场环境的影响下,同样未发挥出其应有的潜力。

  据和讯网统计,有数据可查且成立半年以上的保本型基金仅有4只。截至目前,银华保本增值基金的成绩为-0.74%,而这一成绩已是这4只保本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亏损最严重的南方恒远保本基金收益率为-3.7%。保本基金半年来平均收益率为-2.55%。由此看来,保本基金不但未获得收益还未能保本。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发展的态势却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资料显示,半年内共有11只保本型基金成立,远超过此前的数量,因此成为基金家族中的新亮点。相比较2011年前成立的4只基金,这11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在较短的操作时间内,净值却与成立初基本持平。

  目前货基收益超定存

  综上所述,以1万元计算,如果放入银行定存一年,按目前存款利率一年后连本付息得到10325元,利息所得325元,由于自2008年10月9日起暂免征收利息税,因此实际获利325元。而如果购买货币型基金,按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3.545%计算年底连本带利可得10354元。货币型基金是免申购费和赎回费的,虽有管理费,不过已经反映到公布的收益中,实际看到的收益已经扣除了这部分费用,因此实际获利354元。由此看,在目前弱市下跑赢一年定存并不易,就连低风险投资产品中也仅有货币型基金勉强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