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2银行半年赚4207亿 暴利收费被指和服务不匹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临近收官,两市成绩表也逐渐明晰。虽然全球金融业受到了美欧债务危机冲击,但上半年国内上市银行表现抢眼。统计显示,截至26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速为34.2%,盈利4207亿元,占上市公司盈利总量的“半壁江山”。

  但是,在众银行赚得盆满钵溢的同时,银行收费收入的高增速也引发争议声不断。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已披露信息,银行收费收入增速普遍在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

  “实际上,银行业绩和中间业务快速提升对市场而言并非坏事,表明银行服务更加深入和丰富;但是,在银行业绩提升的同时,银行业也应当提升其服务质量。”28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易宪容表示。

  “盈利中坚”

  当前,银行已经成为中国股市无可争议的“盈利中坚”。

  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6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800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总和7730亿元。在净利润前十强中,出现了7家银行的身影。

  其中,工商银行(601398)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成为两市惟一一家净利润超千亿元的企业。上半年工行日赚6.05亿元,也难怪有网友戏称其为“印钞机”。建设银行(601939)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929.53亿元,同比增长31.33%;农业银行(601288)净利润666.79亿元,位居第三;中国银行(601988)净利润665.13亿元,位居第四。

  而石化“双雄”———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是660.06亿元和380亿元,排在国有四大行之后。

  实际上,中国上市银行不仅在沪深两市表现抢眼,其强大的盈利能力也让国外银行“眼红”。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半年报的知名国际银行中,汇丰银行实现净利润89.29亿美元,富国银行75.2亿美元,按照美元对人民币6.4的汇率折算,上述国际巨头的盈利能力都逊于四大国有银行。

  缘何暴利?

  随着半年报的公布,银行的盈利模式也浮出水面。导报记者发现,银行的亮丽业绩一方面得益于净息差提升,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中间收入的强劲增长。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9%和2.60%,分别同比提升21个基点和23个基点。受此影响,工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1745亿元,增长21.8%。

  与工行类似,今年上半年,其他银行也提升了净息差。其中,农行提升32个基点,达到2.79%;建行提升25个基点,达到2.66%;工行提升23个基点,达到2.6%;中行则提升7个基点,达到2.11%。“这与上半年宏观调控政策有关,紧缩信贷,贷款利率进一步上升。”易宪容表示。

  此外,中间业务增长也为银行提供了盈利支撑。以工行为例,上半年,其实现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净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45.8%。

  实际上,除中国银行增幅23.56%外,多家上市银行的收费收入均出现40%以上的增长。其中,华夏银行(600015)、浦发银行(600000)和民生银行(600016)增幅较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加90.51%、80.69%和75.63%。

  服务质量当与增速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银行利润大幅增长,特别是中间业务收入突飞猛进,并没有相应提升银行公众认可度,客户对银行乱收费的质疑仍然不断。

  “最近几年,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普遍呈现出高于利息收入增长的速度,占银行营业收入比重逐步提高。”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

  据了解,市场上面向客户的银行服务已多达数千种。当前银行服务收费项目主要分为3类:一是收费价格由有关部门决定;二是收费由商业银行提出,报有关部门备案;三是有关部门授权,商业银行自行决定。此番引发社会争议最多的主要集中在第三类。

  “针对银行业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监管,做到真正透明、公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金融学会副会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胡金焱认为。

  28日,新华社一篇题为《对赚得盆满钵满的银行提四点建议》的评论也指出,银行应改善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特别是部分银行出现的“店大欺客”现状一定要彻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