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集团工程缺钱借款近390亿 负债率达74.6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负债达1146.21亿元,资产负债率74.65%,其中短期借款余额就达389.63亿元,另外还有300亿元以上的在建工程投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近期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其正面临日益严峻的资金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周五(26日),山钢集团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22亿元短期融资券,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运营资金。不过,其庞大的日照钢铁基地计划及现有产能淘汰提升计划,可能导致其未来有更大的资金需求。

  对外采购出现15亿元资金缺口

  “今年一季度,公司采购铁矿石、煤炭(含焦炭)的金额分别为87.52亿元、40.94亿元,在对外采购中大约形成15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山钢集团在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披露,公司为满足生产需要每年需采购大量原材料,但今年采购资金出现缺口。

  导报记者了解到,日益凸显的资金压力或许是山钢集团发债募集资金的一个诱因。

  据悉,由于近年来生产规模扩大、经营成本上升等原因,山钢集团运营资金需求增加,资产负债率整体偏高。

  截至今年3月末,山钢集团总负债达到1146.2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65%;短期借款余额389.63亿元,长期借款余额251.29亿元,短期负债比例较高,且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覆盖较弱。同时,在建工程总投资达300亿元以上,资本支出规模较大。

  导报记者还获悉,截至8月22日,山钢集团及下属企业尚有公司债20亿元、短期融资券30亿元、中期票据70亿元尚待偿还。

  此次拟发行的22亿元短期融资券,期限366天,山钢集团拟将其中的18亿元用来归还山钢集团母公司15亿元银行贷款及下属子公司济钢集团1亿元银行贷款、莱钢集团2亿元银行贷款;4亿元用于济钢、莱钢原燃料采购。

  日照钢铁基地或加剧资金需求

  尽管重组日钢迟迟未有进展,但从山钢集团披露的信息看,一切都在按部就班,而规划中的日照钢铁基地计划或将加剧其资金需求。

  “双方在重组协议签署后,启动了对日照钢铁的资产评估和审计工作,目前即将结束。评估资产价格最终确定后,双方将进行实质的资产重组工作。”山钢集团称。

  除了重组日钢需要支付的庞大重组对价,新上产能也需要不菲的投资。

  导报记者获悉,根据山东省向国家发改委提报的规划,山东目前的钢铁产能将整合为济南、莱芜、日照3个主要钢铁生产基地。在逐步压缩济钢、莱钢和日钢现有落后产能的同时,在日照新建产能为1635万吨的精品钢生产基地。今年到2013年,将在日照基地兴建2×5500立方米高炉工程、2×320吨转炉、精炼及连铸工程、5500毫米宽厚板工程和1780毫米热轧薄板工程,总投资251.99亿元。

  除了日照钢铁基地计划,山钢集团正在兼并重组喀什正大钢铁有限公司。仅此次重组涉及到的喀什钢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项目,就要在今后3年投资49.72亿元。

  据导报记者了解,山钢集团还将结合青岛钢铁有限公司的搬迁,规划在胶南董家口重工业基地建设钢材深加工生产区,达到年产高档次涂镀层钢板355万吨、船板预处理加工配送产品100万吨。再加上济钢集团、莱钢集团保留产能的工艺装备提升投资,总额数目不菲,仅计划中的莱钢重型H型钢及钢板桩生产线、100吨电炉及配套棒材生产线等,就需投资40.75亿元。

  庞大的投资需求,使山钢集团不得不寻求银行信贷支持。据悉,截至今年一季度,山钢集团共获得人民币综合授信2716.07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1959.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