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RQFII即将试水 哪些股受益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RQFII即将试水,200亿只是“排头兵”

  股市忙找钱,蓝筹露笑脸

  A》》 200亿只是RQFII“排头兵”

  据报道,RQFII的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将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中资证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据称,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领导近日将赴香港,与香港证券界商讨RQFII有关细节问题,RQFII的相关方案有关监管部门正在逐步落实中,推出的进程正在加快。

  RQFII不分流现有的QFII额度,而是拥有自己单独的额度。虽然区区2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无法在A股市场掀起波澜,甚至可以说是杯水车薪,但200亿只是RQFII探路A股市场的“排头兵”,让市场憧憬的是200亿背后庞大的“主力军”。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高达5500亿元。而在年初,这一数字仅为3150亿元,短短半年时间增长了76%,平均每月增幅接近4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企业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约2000亿元人民币,到6月底超过了3900亿元人民币,占人民币存款总额的71%。而据业内人士调查,目前停留在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实际上达到了8000亿元左右。

  尽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长很快,但与此同时,可供人民币投资的渠道非常有限,投资的回报率低,大部分人民币都是以存款的形式放在银行。RQFII的推出,无疑有助于拓宽停留在香港的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在香港的活跃资金可以通过这一新的机制回流到内地金融市场,将给A股市场注入新的一股资金活水。

  B》》 RQFII能掀多大波浪

  200亿RQFII的“排头兵”背后是数千亿的人民币资金。此外,有传闻称,国务院将联合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社保、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401K领导小组,规范引导养老、保险等长线资金入市,同时对基金公司成立进行注册制,扩大公募与私募基金的入市规模。如果这些传闻属实,对增加A股市场的流动性显然大有裨益。

  401K计划是根据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收入法案》中第401条K项条款规定,政府为私人企业和雇员缴纳的养老金提供税收方面的优惠。根据该条款,企业建立一个401K养老金计划,雇员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养老资金,企业也按照一定比例配套缴纳,企业和雇员缴纳的资金享受税前列支。同时,企业提供若干种证券投资计划供雇员选择投资。

  在不久前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同时也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在此之前,证监会研究中心也提出,我国应借鉴美国“401K计划”,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实现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这预示着,中国版“401K计划”的推出已势在必行。

  不过,市场也担心,今后新三板、国际板的陆续推出,同样会大大分流A股市场资金。不少专家更是直言,目前新股IPO的泛滥更是造成A股市场积弱不振的罪魁祸首。

  有消息称,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和配套政策即将推出。此外,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股IPO家数已达到211家,融资额达2003.19亿元。下周一,又一家煤炭巨头陕煤股份即将上会,计划募集资金约172.51亿元。

  C》》 成交量决定后市走势

  虽然昨天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止跌回升,其中民生银行(600016)股价与前天收盘价持平,北京银行(601169)、深发展股价收盘还翻红,煤炭、有色金属板块也有部分个股由跌转升,但成交量的萎缩则给A股未来的走势带来了不确定性。

  “未来几天,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是关键。”方正证券(601901)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认为。昨天一天成交量的萎缩可以理解为蓝筹股缩量回调,但未来3个交易日内,成交量必须放大到1000亿以上甚至更高。毕竟,要拉动蓝筹股需要更大量的资金,靠昨天这点成交量是无法启动蓝筹行情的。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25.79亿元,其中煤炭开采板块净流出5.27亿元,机械、银行板块均流出3.88亿元,非金属类建材板块流出3.62亿元,有色金属板块流出2.59亿元。不过昨天出逃的绝大部分是散户资金,净流出额达24.7亿元;而机构资金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净流出额仅1.09亿元。也就是说,前天流入的机构资金在昨天的调整中并没有明显出逃的迹象。

  杨庆华认为,虽然由于CPI居高不下,管理层一再强调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但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而已经定调的“定向宽松”政策,实际上表明货币政策已出现微调。

  恒泰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首席分析师李凌则认为,鉴于目前整体经济形势并没有好转,货币政策也不会放松,加上短期银行股从8月9日大盘见底以来已有一定涨幅,因此,RQFII推出对A股的影响有限。

  广州万隆认为,RQFII是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开端,有利于加强对境外热钱的管理,解决通胀的深层次问题。从短期和微观上看,A股可能会出现类似2004年QFII启动后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有利于在短期内激发市场信心,增强A股流动性,并显著利好市场的券商板块。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RQFII
  • 即将
  • 试水
  • 哪些股
  • 受益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