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有股减持潮来临 29公司遭地方政府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资金紧张的局面,地方政府或许通过减持手中的国有股来解决问题。据数据,今年以来,在地方政府和国资委控股的652家上市公司中,已有89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累计减持金额达到119.7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77.59亿元,同比增长54.29%。

  国有股减持潮来临?

  据数据,在上述89家发布了减持公告的公司中,涉及到地方政府或地方国资委控股公司减持的公司有29家,总计减持金额达26.07亿元。地方政府背景的上市公司被减持金额排名依次是湘电股份(600416)被减持了5.86亿元,京能热电(600578)被减持了2.44亿元;鲁信创投(600783)被减持了2.12亿元。

  湘电股份的控股股东是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湘电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今年3月22日、3月23日,湘电集团连续刊登减持公告称,3月21日,湘电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约1743万股,减持后仍持有公司34.57%的股份。

  统计数据还显示,广东省、浙江省各有3家上市公司被地方政府减持,江西省、甘肃省、北京、安徽省、上海等10个省市各有2家公司被地方政府减持。

  将压制股市

  国有股减持一直是市场上最敏感的事件之一,若国有股减持成为一种趋势,无疑对A股市场后期的运行构成强大的压力。2001年6月2245点的市场头部也因为一部《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孕育而生,自此之后熊市漫漫,至2002年6月宣布停止减持国有股,市场跌幅已达35%。

  东北证券(000686)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现在的国有股减持和当年的减持还是有区别的。当初股改的时候国有股减持为的是充实社保,现在减持被理解为充实所谓的地方债务、放贷的资金池,意义是不同的。”

  沈正阳补充道:“国有股减持只是普通的股东行为,像大小非减持一样,只是身份有些特殊。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地方政府的确有缺钱的可能,有些地方的确表现出来了,但是短期来看规模不是很大,对市场的影响,也局限于个股。”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国有股减持
  • 公司
  • 地方政府
  • 减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