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首相 五马争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定于9月29日举行代表(党首)选举。此次参选的5名候选人各有优势,最终谁能胜出尚难预料。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谁当选民主党新代表,都要努力化解党内矛盾,挽回民众对执政两年的民主党失去的信任,同时要设法与在野党建立合作关系,以破解朝野政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困局。

  参选人数创纪录

  目前有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和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等5人参加竞选。这一数字刷新了民主党代表选举参选人数的纪录。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候选人,主要是因为民主党党内派系林立,各派推举各自的候选人。这也意味着此次民主党代表选举将是一场异乎寻常的混战。

  民主党代表任期两年,由党内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民主党籍各地议会议员、党员与党友定期通过投票产生。而此次代表选举是因菅直人中途辞职而提前举行,因此参与投票的只有民主党国会议员。目前有398名民主党国会议员有资格投票,获得过半数的200张选票者即可胜出。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仍有100多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尚未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5名参选人正不遗余力地进行游说,争取这些可能左右选举结果的议员的支持。

  选举形势很复杂

  媒体认为,在5名代表候选人中,野田、海江田和前原优势更大一些。

  《朝日新闻》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前原在人气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有40%的受访者认为他是下一任首相的最佳人选。然而,前原也有自己的软肋,那就是迫使他于今年3月辞去外相职务的政治资金问题。

  从民主党党内派系力量来看,前原也不占优势。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率领的“小泽派”约有120人,是最大派系。以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为首的“鸠山派”约30人,海江田即属该派。此外,“前原派”约有40人,野田佳彦的“野田派”和鹿野道彦的“鹿野派”各有20人左右,马渊不属于任何派系。目前,小泽和鸠山已决定支持海江田参选。不过,海江田也有劣势,他与菅直人在重启核电站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时没有立刻辞职,给人留下缺乏决断力的印象。

  有媒体估计,也许没有谁能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过半数选票,最后将由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在第二轮投票中决出胜负。

  “摆脱小泽”实在难

  民主党内一直存在“反小泽派”和“亲小泽派”两大势力,代表选举主要是这两大阵营的角逐。

  小泽一郎长期以来一直是日本政坛的风云人物,曾任民主党代表、干事长。菅直人去年就任代表后推行“摆脱小泽路线”,先后任命“反小泽派”的急先锋枝野幸男和冈田克也出任干事长,削弱了小泽的影响力。今年2月,民主党领导层决定在法院就小泽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一案作出判决前暂停其党员资格。

  从对小泽的态度来看,前原和野田是“反小泽派”的急先锋,海江田属于“亲小泽派”,而鹿野和马渊是“中间派”。尽管立场不同,但5名候选人均表示,必须保持党内团结,内讧只会导致民主党无法顺利执政。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谁当选民主党新代表,其上任后的首要课题都是弥合党内不和、实现党内和解。只有在保持党内团结的前提下,才能寻找与在野党建立合作关系的良策,争取在某种程度上消除“扭曲国会”对民主党执政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