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三线限购或只限市区新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限购扩容进入倒计时

  本报记者 张璐

  浙江省台州市25日发布的限购令的限购范围只限于市区新建商品房,这对其他城市限购令的出台具有样本意义。专家认为,二三线城市限购至多延伸到地级市,这并不能完全抑制异地购房的问题。

  台州限购只限市区新房

  作为新一轮最早出台限购措施的城市,浙江台州的限购令具有相当的样本意义。记者发现,台州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包括所辖县(市、区)范围内的家庭都在其中,但受限的范围依然是在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

  山东中原投资顾问总监薄夫利称,从内容上来看,台州的地方限购令与最早一轮的限购令差别并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台州的限购令要比首轮限购的城市范围有所扩大。包括我省济南、青岛在内的首批限购城市,其中不少城市在限购规定中明确,只有部分市区所辖居民在限购之列,部分市辖的县(区)居民购房不受限购约束。

  限购令的底线在地级市层面并没有出乎业内人士的预料,早在8月中旬,山东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受访时曾认为,限购至多到地市一级,不可能扩展到县,而台州的限购政策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地级市限购难撼异地购房热潮

  从台州到地级市的限购范围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加码调控到地级市,并不能完全抑制异地购房的问题。以山东为例,不少沿海地区的县级市,大量开发了海景房。一家大型楼盘的济南代理机构负责人称,他们过万亩的开发面积中,超过8成的购房者为外地人,为充分挖掘济南市场,这家海景房代理机构几乎每周末都有从济南发往项目所在地的看房班车,代理机构的销售人员每天都要通过电话、短信与济南的潜在客户联系,推销海景房。山东沿海一个县级市,甚至还在操作一种投资公寓,吸引购房者购房的主要宣传口号就是“升值潜力巨大”。

  在海南也有同样的例子,2月初国内一线开发企业———雅居乐来济南推介在海南陵水县境内的清水湾项目。主办方负责人一再强调项目所处地理位置,毗邻著名旅游城市三亚,但行政区划隶属于陵水县。海南执行限购的城市有海口、三亚,清水湾项目并不在限购执行城市的范围之内。一位在上海已有两套房子的网友询问能否购买这个项目,开发商给出的明确答复是“可以自由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