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收购三鹿消化不良 三元巨资重整太子奶引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新华联参与太子奶重整已经是业内众所周知的“秘密”,那么三元的介入则着实出乎所有人意料。在以“蛇吞象”的方式收购三鹿核心资产之后,三元一直没有缓过劲儿来,如今又拿出一大笔资金重整太子奶,不禁令人对三元未来的整合能力和资金压力产生担忧。

  三元重整太子奶弥补业务短板

  上周五晚,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同意组成联合体并与新华联指定方,以不高于7.2亿元的金额参与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

  三元方面透露了收购的原因:拟收购的资产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可进行持续生产,“太子奶”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对三元现有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将是较好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其长远发展。一位接近三元的消息人士透露,太子奶在乳酸菌生产技术方面在全国奶业企业中领先,而三元在这部分恰恰比较薄弱,如果三元吸收太子奶资产,正好可以弥补其短板。昨日记者致电三元股份董秘王钤,但其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但是,该交易还需经过太子奶株洲三公司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经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后实施。

  新华联看中太子奶土地资产

  本月初,新华联与太子奶洽谈合作的消息一经曝出,立即引发业内的高度关注。有分析指出,新华联接手太子奶这个烫手山芋,实则是看中了太子奶的土地资产,因为太子奶沦落之后,最值钱的就是土地,而新华联自1992年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在全国很多地区跑马圈地,开发房地产业务,这其中就包括湖南株洲。还有评论认为,新华联拿下太子奶后,将寻找有经验的奶业合作伙伴,运营太子奶业务,并将太子奶生产线进行压缩,将太子奶株洲基地的工业用地转做其他用途,现在三元的介入可以说是印证了之前的猜测。

  而对于觊觎太子奶土地的评价,新华联方面并未明确回应,只是称“包括土地在内的整体重整方案并未最终确定”。资料显示,太子奶最终确认资产中包括栗雨工业园597亩工业用地和23.76万平方米房屋。

  收购太子奶利大弊大存争议 

  营销专家李志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子奶虽然已经没落,但是其品牌和土地仍是各企业觊觎的优质资产。“太子奶”品牌在南方市场的影响力仍然比较大,尤其是在乳酸菌市场,而三元的发展一直都在北京地区,虽然多次想走出去,但一直受限,如果可以顺利盘活太子奶的品牌资源,则可以通过太子奶一举打开南方市场,破除市场死角。不过,他也认为,三元收购三鹿使自身深陷连续亏损的艰难境地,通过三年仍不能很好地整合三鹿资产,此时插手局面比三鹿更加混乱无序的太子奶,能否很好地整合是个疑问。

  乳业专家冯启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在他看来,介入太子奶重组可以看出三元的迫切,一是受困于产品线单一,二是目前所处的尴尬局面。他也分析称,因为太子奶的渠道已经消失殆尽,三元接下来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激活重建。值得一提的还有,太子奶有超过56亿元的需偿还债务。业内人士称,虽然这些债务不可全部强加到三元身上,但是不可避免地会施加资金压力。而三元收购三鹿后,业绩始终处于谷底,2009年三元股份亏损1.29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近7621万元,虽然最终全年实现5146万元的净利润,但是其年底以3.5亿元成功出售旗下子公司才是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商报记者 李冰

  相关新闻

  距CFO离职不足两月 三元总经理辞职

  商报讯(记者 李冰)继财务总监(CFO)杨庆贵宣布离职不足两月,三元股份总经理钮立平又闪电离职。

  日前,三元股份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称,该会议通过《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议案》,同意钮立平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保留董事、党委书记职务,并同时聘请常毅担任公司总经理。此前本报记者报道杨庆贵离职消息时,有业内专家分析称,财务总监离职后,很有可能会有更大的人事变动,如今猜测成真。当时该专家表示,因为三元近年来的发展实在不尽如人意,收购三鹿后一直不能很好地整合吸收其优质资产,导致连年亏损,更大的人事变动也在情理之中。

  有接近三元的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从钮立平的继任者常毅来看,其此前为三元种业总经理,现在调任三元股份总经理,可能接下来三元种业和三元股份会有大规模的整合,此前市场上就传闻三元种业将并入上市公司三元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