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大型煤矿贴身而建 天山天池遭遇生态危机树木成片枯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山天池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新疆的标志性旅游胜地,游客必到之处。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就在天池景区大门附近的道路旁,一个年规划产量达60万吨的大型煤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公司二号井(简称“二号井”)地下巷道已延伸到天池景区新大门地下,而且仍在掘进。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煤矿项目施工现场看到,4栋办公楼和生活楼即将竣工,工程概况牌显示开工时间为2010年6月15日,大楼之间就是正在施工的矿井,黑色的煤矸石通过传送带从矿井不断运上来,黑色的污水顺着低洼的地势排入附近的灌溉渠中。一名施工方的工人告诉记者,矿井分为主井、副井和风井,其中主井已经打到地下1000多米深。工人的手顺着矿井口,将矿井延伸方向指向天池景区新大门。

  褚家湾村距天山天池景区新大门仅2公里,距离二号井1公里,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是从天池景区规划区整体生态搬迁下来的,几年前聚居区旁就有一个小电厂,天天排黑烟,我们菜地和果园里的瓜果蔬菜都被熏黑了,洗都洗不干净。现在聚居区旁电厂越来越多,污染更严重,家里都不敢开窗户。村里道路不允许55吨以上的车过,但每天晚上上百吨的运煤车都在过,人在房子里感觉地动山摇,睡不好觉。”

  在褚家湾村通往二号井的乡村道路上,《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杂草丛生的田间地头摆满了干枯的树桩,当地村民说,煤矿企业征地后,很多耕地就荒芜了,以前田间房外长了几十年的大树都被锯掉,树干运走了,树桩被挖起来,无人问津。

  三工河乡四工村村民司建军的“农家乐”距二号井地面建筑仅一渠之隔。他说:“八年前我响应政府保护天池的号召,退出小煤矿的经营权,承包了三工河寸草不生的河滩地建起农家乐,如今我的家和180亩绿化林地就在二号井巷道正上方,矿井开建后不断在地下放炮和抽取地下水,苗木开始出现大面积死亡,房子也不同程度裂缝,鱼塘原来两三个月补一次水,现在两三天就要补,阜康煤炭管理局已鉴定为矿井基建所致。我也找过相关企业,人家根本就不理会。”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新疆焦煤集团阜康气煤有限公司二号井现场看到,沟渠两侧的杨树、沙枣等新疆本地耐旱树木已成片枯死,沟渠旁的一条牧道被土石方堵死,车辆已不能通过。司建军说:“矿井基建不停抽排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植物自然无法存活。老百姓放牧走了上百年的牧道,都不商量一下就堵死,八钢也算是央企,这样不顾当地群众的利益,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眼下正值新疆旅游高峰期,天山天池更是游人如织。但很多游客都对天池景区的未来满怀担忧。来自江苏南通的游客张凯说,天山天池的湖光山色是新疆美景的代表,如果在这附近建煤矿,不管污染程度大或小,即使没有污染,也会在游客心中造成阴影。乌鲁木齐的游客王柯欣生气地说,“天山天池是新疆的骄傲,如果为了眼前的利益而牺牲天池的生态环境和旅游形象,实在得不偿失!”

  新疆天池管委会资源保护管理处处长高峰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新疆积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煤炭企业,这几年仅是处在天池景区附近的煤矿和电厂已多达十几个,游客在通往天池的路上甚至在大门口都能看到冒着烟的高高的烟囱和繁忙的建设工地,这与天池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地位实在不符,难免在游客中造成负面影响。

  此外,随着矿井在天池景区地下不断延伸,势必形成采空区和塌陷区,将直接威胁到天池景区地面建筑以及游客的安全,而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将直接影响天池景区的投资环境和援疆项目的落地,天山天池作为新疆旅游窗口的形象必然大打折扣。

  高峰说,天山天池距离乌鲁木齐只有70公里,其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是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安全生态屏障,在维持乌鲁木齐都市经济圈、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天山天池所属的新疆博格达峰区域,已被新疆申报世界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列入“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要求,省道111线三工河谷是重点环境整治区域,这一区域内的八钢焦煤集团阜康二号井等煤矿严重影响了“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整体战略的推进。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难免存在冲突,但新疆煤炭资源如此丰富,天山天池却只有一个,从长远来看,值不值得在天池脚下挖煤,确实值得深思。”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