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融交易活跃度回升 部分资金重新看多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在A股现货市场回暖的带动下,上周信用交易市场的活跃度也有所提升。沪深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金额达65.23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金额较此前一周增加4.53亿元,增幅8%。融资、融券交易规模,均露出了回暖迹象。

  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331.08亿元,较上周增加2.02亿元,同比增加1%;融券余额3.11亿元,比上周增加5137.74万元,同比增加20%;融资净买入金额(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之差)达327.97亿元,较上周增加1.69亿元,同比增加1%。市场人士表示,融资交易规模的回升表明部分资金重新看多后市,尽管这种看多的力量显得较为单薄。

  据华泰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排名前三位的行业依次为金融服务、有色金属和采掘,其中,金融服务和采掘行业融资余额同比出现减少。融券余额排名前三位的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和房地产,同比分别减少2%、增加125%和增加38%。

  上周,两市融资净买入金额增加最快的行业分别是信息服务、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增幅分别为29%、13%和9%;净买入余额降幅居前的行业为建筑建材、信息设备和房地产,下降比例分别为4%、2%和2%。

  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90只标的中,融资余额排名前三名的标的依次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融资余额较上周末分别增加4%、减少5%和减少3%;融券余额排名前三的标的依次为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民生银行,较上周同比分别增加3%、减少6% 和增加205%。

  从数据来看,沪深两市融资交易规模较上周有所明显回升,显示出活跃资金做多信心有所恢复。尽管如此,机构对于A股市场本周的走势预判仍趋于谨慎。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投资人应高度关注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消息。虽然不能排除央行下一步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或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对前述举措进行对冲,但短期市场空头氛围显得愈加浓厚。此外,A 股中受此举影响最大的是金融服务板块。因此,建议融资买入者暂时观望,而对于融券卖出者,鉴于大盘股下跌很可能在短时内完成,且未来货币政策面变动方向不明的因素,也不建议贸然入场。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是A股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的最后期限,业内人士预计,市场活跃资金极有可能发动今年的最后一波“半年报行情”。

  在90只融资融券交易标的中,共有26家上市公司计划于本周披露半年报,接近总数的30%。他们是上海汽车、保利地产、中国石化、河北钢铁、中国太保、宁波银行、潍柴动力、铜陵有色、大秦铁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宝钢股份、苏宁电器、中兴通讯、中联重科、美的电器、泰达股份、潞安环能、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北京银行、长江电力和国电电力。业内机构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上市公司短线的融资买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