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银基金徐莉:转融通业务将带来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莉

  2011年8月19日下午,证监会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转融通业务的推出正在临近。草案对证券金融公司的职责和组织架构、转融通业务规则、转融通的资金和证券来源等事项进行了规定。一时间,市场上不少人大呼“狼来了”——转融通的推出意味着A股卖空时代的正式到来。尽管转融通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运行趋势,但毋庸置疑的是,它将给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首先,转融通可抑制投机炒作行为。转融通会导致新股、题材股的波幅收窄,对市场发掘合理的价格产生作用。由此,市场资金或从过去关注题材股、小盘股转而投向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同时,增加了做空的风险防范手段,有助于吸引新的长期资金入市。

  其次,大盘蓝筹股金融属性的再定义或促使估值的提升。A股近两年来没能跨越3100点,原因之一是蓝筹股行情不见动静。转融通时代来临,相对于小盘股,大盘蓝筹股在融资的过程中将充分体现其溢价水平。这种金融属性的再定义或将提升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

  再次,转融通业务可提高券商收入来源。转融通对证券公司将是利好,证券公司多了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证券公司在这个业务中起到的是中介的作用。转融通意味着,原来很多无法或不方便卖出的证券,可以通过融出,由愿意卖出的融入方卖出,这相当于在二级市场上增加了证券的供给。另一方面,计划买入证券的融资方,也可以通过证券公司融入资金进行买入证券的操作。转融通时代到来后,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保险、信托、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其它机构所持证券都可以作为融券来源。一些原本市场以为永远不流通的筹码——如汇金、中国石油集团等大块头所持股票也可能进入市场。这样一来,可大大增加市场供给,改变“融资一只长脚、融券一只短脚”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转融通业务平稳着陆,并保证市场的正常交易,证监会特别在试点初期对融资融券的借入额度划定上限,如规定单一证券公司单日单只证券的最大融入量不能超过1000万股等,而每家券商也需根据自身的保证金头寸圈定可用的融资融券额度。相信在转融通业务推出的初期,证券的供给增加产生的心理影响可能会大于实际影响。

  中国的证券市场在不断的改革中一路走来。2004年推出的股权分置改革成为上一轮轰轰烈烈大牛市的启动器,解除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桎梏。这次的转融通业务相信也会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可以预见,今后的A股市场,投资者将面临更多的选择,挑战与机遇并存。 (作者系农银中小盘基金经理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