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断流的现金流 紧缩政策或迎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4000亿,这是今年头三个月内A股所有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锐减的资金量。这也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甚至比2008年更堪扰。

  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虽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仍然保持增长,但现金流情况明显恶化,除去金融行业,A股所有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由去年末的4685亿下降到268亿,几乎就要断流,干涸了。

  国内紧缩政策早已传导到企业层面,恶化的现金流,对企业经营将产生重大影响。日信证券研究员陈一博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是否拥有正常的现金流是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状况难言乐观。

  断流的现金流

  从1季度的数据看,目前剔除金融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仅268亿元,甚至低于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时单季度数据。

  这一数值已经与2003年1季度的水平接近,但是2003年时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少于现在。如果再剔除“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整个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则为负数。

  在剔除金融行业的22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11个行业现金流为负,机械设备、房地产、建筑建材、交运设备、商业贸易、纺织服装以及医药生物等行业的现金流都出现紧张状况,其中机械设备、房地产现金流情况最差,均低于-400亿。

  同时,上市公司现金流恶化的一个佐证,恐怕就是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上的疯狂减持了。2011年以来,截止到6月1日,A股上市公司减持规模达到363亿元。除了对A股市场不看好,另外恐怕与补充现金流也相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暂时缓解上市公司饥渴的资金链。

  统计显示,五月末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为1.39万亿元,环比降400亿元,A股的存量保证金出现十二个月来的首次外流。

  A股的扩容没有停止步伐。今年5月以来,A股发布再融资公告的公司就达到44家,预计再融资额合计达1063.81亿元。而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已公布的定向增发、配股、次级债、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的再融资额度已接近400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大小非减持规模甚至比2008年还猛烈。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向《中国联合商报》表示,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问题已超乎我们想象。剔除金融、石化和电力行业,以制造业为主的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现金流占比收入比重竟然为-3%,也就是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是整体流出的,“这是这个世纪以来的最低值,也是一季度突然出现的,它充分说明了实业资本的紧缺性。”

  数据显示,纺织服装、金属制品、装备制造、交运设备、建筑等行业尤其显著,房地产行业的该数据为-66%。“这些行业的现金流被大量地耗散于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存货的猛增。”张刚认为,同时,通胀和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资金紧张,对一些重工业形成综合夹击。

  紧缩政策或迎拐点

  几近断流的现金流,如何让它不被干涸,似乎是目前上市公司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又显得无以应对。因为整个社会的资金面供给都在吃紧,而这种紧缩程度甚至创下了年内新低。

  13日,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狭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12.7%,低于上月末的12.9%;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15.1%,低于上月末的15.3%,并创年内新低;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516亿元,较上月的7396亿元大幅回落。5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以及新增贷款均低于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5月M1增速已经由去年底的21.1%快速回落至12.7%,连续第5个月低于M2增速,显示企业经济活动能力正在不断减弱,以应对流动资金的紧张,经济增速放缓也再次得到印证;5月份M2增速创年内新低,接近年初设定的15%增速目标,表明紧缩调控效果正在逐渐显现;新增贷款为年内次低,仅高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反映在窗口指导、上调准备金率、控制贷款额度、严格贷存比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管理等手段的约束下,银行放贷严格受控。

  这是那4000亿现金流消失的最好解释。

  事实上,由于中国目前的直接融资工具仅能惠及较少的企业,多数企业仍依赖银行贷款,而信贷持续紧缩导致部分民营、中小企业向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金融中介寻求高成本融资。陈一博表示,在浙江民营中小企业由于连环担保开始出现倒闭的苗头时,信贷紧缩对经济增长动力的损害影响刚刚浮出水面。如果三季度政策继续紧缩,则对经济增速放缓幅度的超预期有所准备。

  东方证券魏颖捷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虽然通胀压力短期仍居高不下,不排除进一步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紧缩政策在接近调控目标的前提下继续收紧的力度已十分有限。倘若6月信贷等货币数据进一步下滑,市场对于流动性紧缩的担忧可能出现拐点,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4周净投放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或许,这就是避免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不被干涸的“源泉”。